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垣曲易地扶贫搬迁户赵水龙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7-20

日前,从在垣曲县城晋海花园小区物业上班的朋友那里得知,该小区共安置了来自10个乡镇、95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98户2193人。来自垣曲县华峰乡杜村车家沟的赵水龙一家最具代表性,是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7月17日傍晚,舜乡山城凉风习习,笔者经黄河东路进入晋海花园小区。走进小区,“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脱贫不能等靠要,自身发展最重要”等竖式墙体标语分外醒目,高标准铺设的水泥路直通各栋楼。出门散步的居民脸上的笑容,透露出易地扶贫搬迁户生活的幸福与惬意。

根据指引,笔者来到赵水龙家。在等待赵水龙回家的空隙,征得女主人同意后,笔者在屋内转了一圈。在这个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内,空调、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过了一会儿,在残疾人福利企业上班的赵水龙回来了。他一边给家人准备晚餐,一边介绍着自家情况。

赵水龙今年54岁,是华峰乡杜村车家沟村民,原本长期生活在偏僻的山村里。婚后不久,妻子王红卫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生完孩子后病情加重,不能参加生产劳动。2005年年初,原本还可以做点家务的王红卫突然中风,肢体动弹不得。“屋漏偏逢连阴雨”,赵水龙在打工时脸部被烧伤,一时间,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得知他家情况后,杜村村两委班子和乡民政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及时为赵水龙家办理了低保救助手续。靠着民政部门每月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一家四口咬紧牙关挺了过来,在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支持下,两个孩子也坚持到了初中毕业。

在国家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2018年年底,赵水龙一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赵水龙所在的车家沟,被划入该县整体搬迁的深度贫困自然村行列。在杜村党支部书记张伟云、垣曲县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张宇龙等多方支持下,赵水龙一家仅出资1万元,就顺利搬进晋海花园小区的单元楼,开启他们一家人的幸福新生活。

时值周末,一直关注和惦记这家人的“亲友们”来登门回访。张伟云、张宇龙和驻村第一书记翟雷波相约来到赵水龙家,冷清的客厅瞬间热闹了起来。

“水龙,你安心务工,老家的耕地,我已找到合适人选代为托管,你早出晚归很辛苦,切记一定要把弟妹照料好。”年近花甲的张伟云说。

“你先在王茅玛钢厂福利企业好好干,我想办法在县城福利企业给你找个工作,方便你就近照顾家里。”翟雷波补充道。

  “经过多方协调推介,你儿子赵鹏飞去餐厅当了学徒,女儿赵雪雪学习美容化妆。只要掌握了一技之长,你家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哩!”帮扶责任人张宇龙说。

听了张伟云三人的一番话,赵水龙的心里更踏实了。他说:“我们一家老小从山沟里的破房子搬进县城,住上了单元楼、吃上了自来水、上下楼坐电梯、购物进超市,享受到了一流的物业服务,而且还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两个孩子不久后也会有收入,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生活。今后,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带头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好公民,不辜负大家对我们家的关心。”

临别时,赵水龙说:“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县城医疗条件这么好,又有医疗扶贫优惠政策的支持,请大家放心,我一定照顾好老婆的身体,将家里的日子过好。”  (文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