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西型马村:西瓜产业助增收 百姓生活甜蜜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文 哲时间:2020-07-16

7月15日,在垣曲县华峰乡西型马村的冷棚西瓜基地内,务工群众正在大棚里给西瓜秧苗做清园前的处理,这标志着该村151个西瓜冷棚在完成使命后即将谢幕。

“太不凑巧了,我的‘甜蜜蜜’西瓜昨天刚卖完,不然一准让你尝个鲜。”今年47岁的西型马村贫困户高俊快人快语。“我是因病和缺技术致贫。2017年承包了两棚西瓜,赚了1万元。初试身手后,我又替朋友托管了9个棚,依托规模出效益嘛。我们沾了产业扶贫的光,打心底里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甜蜜蜜’让我一家人的生活更甜蜜!”高俊说。

“因缺技术,我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两轮技术培训,我先是承包了两个冷棚,继而又替姐妹托管了4个棚,‘甜蜜蜜’西瓜改善了我一家的生活困境,也改变了本村妇女的命运。以往,姐妹们相继到城市打工,自从家门口有了扶贫产业,姐妹们齐聚大棚基地,顾家赚钱两不误,姐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50岁的西型马村妇女主任张坚云感慨万千。

西型马村共有388户1118口人,耕地2368亩,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371人。该村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只因父老乡亲因循守旧坚持传统耕作方式不变通,农业科技调产步伐滞后。自运城市供销社和运城市后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驻村帮扶以来,先是协调帮扶资金57万元,后来坚持每年至少注入帮扶资金10万元。依托专项资金扶持,西型马村建成了百亩冷棚基地,选定了151个冷棚发展“甜蜜蜜”西瓜产业,成为当地支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支柱产业。“自从有了‘甜蜜蜜’西瓜这个致富因子,产业技术培训一轮接一轮,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该村党支部书记高伟革说道。

在大棚里忙碌的瓜农刘元森告诉笔者,冷棚基地建好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既能顾家又能挣钱,对于不能外出务工、年龄偏大的人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情。刘元森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从建棚开始就在基地打工,靠着勤劳的双手,仅用两年时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

本着“西瓜为媒,做出产业大文章”这一指导思想,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扭住短平快项目不放松,帮助西型马村成立了绿福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时间聘请专家办班培训,为产业良性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并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路子,坚持不懈地打好“产业牌”,促使该村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西型马村共有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就有73户常年在基地从事经营管理事宜,他们是‘甜蜜蜜’的直接受益者。”市供销社驻西型马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卫庭朋说,“我们还坚持见缝插针、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西瓜扫园后,及时在冷棚内补种菠菜、白菜、萝卜等家常菜,充分利用棚内有限的土地资源,灵活穿插、巧妙利用,以切实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