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金猪“拱”开致富门

——万荣县典咀村开展产业扶贫侧记

来源:发布者:郭夏楠时间:2020-07-11

“今年上半年养猪场预计可出栏500头猪,贫困户和村集体又可以分红了!”近日,万荣县西村乡典咀村村委会主任李远刚高兴地说。

典咀村地处稷王山麓,沟壑纵横,土地贫瘠,自然条件较差,共有278口人780亩耕地,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79人,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典咀村在帮扶单位万荣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的帮助下,积极与温氏集团对接合作,整合贫困户产业资金、畜牧部门帮扶资金和扶贫资金87.43万元,按照温氏集团设计,高标准建设了一栋占地5亩、存栏500头、年出栏1000头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该养猪场产权归村集体所有,47户贫困户均为社员,每年可享受保底分红。为经营管理好养猪场,提高经济效益,该村与温氏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温氏集团专业人员饲养管理,村里负责水费并清理垃圾,养猪场每天租赁费为350元,贫困户和村集体按比例分红。

“养猪场2017年冬季开工建设,2018年5月底建成使用,当年村里就收入了5.9万元,贫困户每人发放红利100元。今年前半年已收入5万余元,贫困户每人分红100余元。这样稳定可持续的分红收入为贫困户脱贫带来了长效保障。”李远刚介绍说。

有了稳定可持续的长效收入,典咀村还立足特色自然资源禀赋,号召在外人员回村创业。村里成立了务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以柴胡、黄芩、防风等中药材为主的主导产业,为贫困户统一提供中药材种子、苗木、化肥,并把贫困户分散的中药材集中起来进行分拣、包装、销售,确保了中药材的品质,提高了贫困户的收益。此外,合作社还在秋冬中药材收获季节为村里的贫困户劳力及留守人员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有力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我们不仅能分红,还能在家门口的中药材合作社打工增收,干完活还可以照顾家里,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贫困户李红笑着说,自从村里建了养猪场,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她就到合作社工作,每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

金猪“拱”开致富门,合作社带来新希望。踌躇满志的李远刚说,下一步,村里还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鼓励村民和贫困户积极参与养殖增收。同时,对返乡创业的村民提供孵化基地,开展中药材分拣、饮片加工、木器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系列生产项目,进一步增强村级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让典咀村成为脱贫攻坚的明星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