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铺就致富路 打赢脱贫战
——省工行驻平陆县杜村、龙源村帮扶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0

□记者 陶登肖 范楚乔

▲平陆县龙源村村民在龙源缝纫加工车间工作 陶登肖 摄

问寒问苦问难处,精准帮扶到村户;穿针引线促发展,绘就乡村新蓝图。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平陆县扶贫办的支持和指导下,精心帮扶杜马乡杜村、龙源村,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升高。

从荒沟遍布的偏僻山村,到绿化亮化一新的游园式新农村;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到工业、农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深思远虑,搭建果品销售平台、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工作队,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确保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用心帮扶 精准施策

杜村、龙源村位于中条山山麓,地势高、缺水缺地、产业结构单一,因此两村在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同年,省工行开始对两村进行帮扶。2017年10月,驻村工作队进驻。

脱贫攻坚担在肩,解民疾苦靠实干。驻杜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利杰说:“我们就是要领着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目的是增加村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三年来,帮扶工作队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要手段,把发展产业经济作为帮扶之首、脱贫之重。针对村里果树树龄长、品种老的状况,帮扶工作队从新品种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以及管理技能培训四方面入手,让“老树”发“新芽”,让“新产品”创市场。

驻龙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节跃介绍,为解决龙源村因缺技术等共性原因致贫问题,工作队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果桃管理培训和农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果桃管理水平。同时,他们还组织人员赴韩城、临汾等地学习。

龙源村贫困户卫召军参加专业培训后,果树修剪、疏果、施肥技术有了很大提高。2018年,他家的桃果收入从以前的每亩1000余元,提高到3500多元,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

“有技术傍身,今后生活还愁啥!”卫召军说。

长效帮扶 授之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10月,省工行一名帮扶责任人任大圣提出通过美特好超市销售优质农产品的想法,引起驻杜村工作队队员张建荣的重视。张建荣积极推动这一想法落到实处。

只争朝夕,乘势而上。经过商谈,美特好集团同意先试销7500公斤果品。通过试销,杜马乡的优质农产品得到认可。

2019年10月,省工行、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平陆县杜马乡杜村村委、平陆县杜马乡龙源村村委、平陆县杜马乡红凤源果品专业合作社、平陆县杜马乡展军杂粮加工厂,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杜马乡成为美特好集团的一个农产品供货点。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杜马乡通过这一渠道累计销售果品50吨,价值约21.5万元。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后,他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桃子很快就要上市了,下一步,不单单是果品,小麦等其他符合要求的优质农产品,也将按要求分装,供往美特好各个超市。”张建荣说,这样就能保证群众稳步增收致富,防止返贫。有了美特好平台销售的成功试水,村民也打开新思路,开始涉足农村电商销售等新领域。

全面帮扶 增收致富

“工作队的工作都做到了村民心里,为村里找到了‘富’之源。”龙源村党支部书记蔡项德说,“沉睡”的资源“苏醒”了,分散的资金聚起来了,农民的腰板挺起来了。省工行不仅每年拨付10万元扶贫款建设龙源,还在资金支持、销售果品、捐助物资等方面给予援助。3年加起来,各项投入超过百万元。

在推进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工作队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妥善处理外部输血和自我造血、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当期脱贫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驻村工作队为村民举办电焊、家政、园艺等技能培训,陆续组织人员外出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工作队牵头促成了龙源村与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合作,建立了龙源缝纫加工车间,可解决村中5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以龙源村为例,2019年年末,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33元,是脱贫标准的3.8倍,彻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光伏发电、包装车间等产生的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如今,村里的广场、舞台、果库建起来了,路灯亮了,工业、农业均有发展。

省工行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一体化推进,着力激发农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突出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实现贫困户从“要我富”到“我要富”转变,走出了一条扶贫、扶志、扶智的脱贫攻坚新路径,为杜村、龙源村开辟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