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热切期盼家乡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25

六月人归花满地,随时雨过翠连天。

六月是收获的季节,今天是美好的日子。

运城举办撤地设市“壮丽二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纪念活动,既是总结过去、珍惜现实、谋划未来的重要举措,又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的行动动员。真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0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运城撤地设市,到今年整整20年了。新世纪、新千年掀开了运城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20岁的青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20年的运城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运城。

回过头来看历史,20岁青春年华,不负韶华。20年来,运城先后荣获诸多殊荣: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中部十大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楹联文化强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特色美丽城市200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一项项国家级荣誉,凝结着历届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各级干部、广大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是对运城20年发展印记的最佳注解和生动写照。这是奋斗的成就,永久的荣耀!

20年砥砺前行,腾空翱翔。20年来,运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0年到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1%;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保持在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00年的7倍、6.1倍,年均增长在两位数以上。这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是河东人民改革的成果、拼搏的硕果。

20载沧海桑田,翻番巨变。20年来,运城社会民生发生巨变:经济总量跨越提升,创造出百亿元到千亿元的瞩目成就,年均增长10.1%,是2000年的6.2倍;人均GDP翻了三番;龙榜企业达到4个,虎榜企业达到41个,民营企业在全省遥遥领先;旅游总收入翻了七番还多;粮食水果产量稳居全省第一,运城苹果叫响全国、走出国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23平方公里,翻了两番多;铁路公路飞机飞速发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和高速公路网密度全省第一,大西高铁、浩吉铁路运城段投入运行;机场通航开通了30多条国内外航线;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二,湿地面积全省第一;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平方米;县城综合医改走在全国前列,人民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5个贫困县成功摘帽;高考成绩捷报频传,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全省标杆。如今的运城,已是交通四通八达、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运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转过头来看今天,当今的运城活力迸发,动力强大,全市上下立足新起点、书写新篇章的热潮正在兴起,积极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新篇章的氛围已经形成。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热爱家乡是我们的权利,关爱家乡是我们的义务,关照家乡是我们的责任。在537万河东儿女建设新运城、书写新篇章的征程中,我们这些根在运城的家乡人,一定会一往情深地热爱家乡,一如既往地关照家乡,一以贯之地支援家乡。衷心祝愿运城人民创造新辉煌、书写新篇章,热切期盼家乡更美好、人民更幸福!(运城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 省司法厅原厅长 王水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