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最美的乡村》为啥那么美?郭靖宇揭秘“命题作文”创作幕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22

扶贫攻坚剧《最美的乡村》正在央视热播,连续多日占据收视排行榜首位,实时收视率更是持续走高,屡屡突破2%。主旋律扶贫剧还能这么拍?

《最美的乡村》由郭靖宇监制,郭靖宇、杨勇担任总编剧,巨兴茂、来赫执导,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镇党委副书记唐天石、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女主播辛兰、返乡创业大学生田永青,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扶贫的故事。

《娘道》《铁梨花》《红娘子》《打狗棍》《勇敢的心》……身兼导演、编剧、监制多职的郭靖宇,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传奇剧王”。

从《最美的青春》到《最美的乡村》,郭靖宇已经完成了自己构想的“最美系列”前两部。谈及这两部“最美”之间的共性,郭靖宇说:“两部戏都是讲我家乡的故事,可见家乡在我心中最重。另外,这两部剧的主角,他们的心灵是相通的,他们对脚下那片土地的感情是炙热的。只有爱家乡、爱土地的人,才能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建功立业,这也是我即将要写的第三部《最美的诺言》的主题。”

作为两部剧的监制兼总编剧之一,郭靖宇透露,两部剧虽然故事上没有直接联系,而且都是“命题作文”,但他将同样的创作理念融入到作品中。

要做一部扎扎实实的农村题材戏,跟扎实的创作团队密不可分。郭靖宇说,幸运的是,他找到了最合适的合作者,这部剧的总编剧之一杨勇一毕业就当了乡镇干部,对农村、乡镇生活相当熟悉。另外一位合作者张弘弢,有三年做第一书记的经验。

和大多数农村剧容易卖惨哭穷不同,《最美的乡村》无论是故事来源还是人物原型,都有大量的现实依据。

“只要你把故事讲好,人物是生动的,世界是真实的,生活也是真实的,节奏是快的,不拖泥带水,观众自然就会买单。”郭靖宇说,其实这三个单元包含的故事容量,单拎出来都可以做成一个30集长度的电视剧。但他最终决定采取单元剧形态,通过巧妙的串联把三个故事相连接,同时在三个故事里“把农村扶贫的不同类型都写满、写全”。他希望至少在这三个方向里都写透彻,尤其是第三个故事里的大学生创业者,其实也是在争取年轻观众。

郭靖宇认为:“不管是年轻观众还是上岁数的观众,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故事讲好。我相信年轻观众对所有的好的东西都是接受的,这跟题材没关系,只要这个故事好玩儿、好看,观众自然就来了。”(《扬子晚报》6.21)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