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田保姆”托管“贫瘠地”——
万荣县社会化组织以托管促进农业增收提质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19

记者 冯革才 通讯员 徐应杰

▲万荣县荣河孝斌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为托管户收割小麦。   冯革才 摄

麦浪翻滚的六月,万荣县广袤的乡村田野上满眼金黄,轰隆隆的收割机唱着欢快的歌,收获在田野。地头等候颗粒归仓的种植户喜笑颜开,笑容飞扬在眉间荡漾在脸上,一幅生机盎然,五谷丰登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小麦收获的关键时节,万荣县各个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组织活跃在麦收现场;果树进入夏管阶段,托管服务组织的农科专家和劳务队跟进服务。在该县,农业的“生产托管”服务成为高频词。“谁来种地”问题逐步得到破解。

近年来,万荣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这一目标,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打造出“全程服务、集中实施、专业管理”的万荣新亮点,有效地解决了农民老龄化、兼业化、外出打工等造成的地没人种、没人管的问题,既不流转土地又规模经营,农民、农机户、合作社和村集体互惠共赢,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加快了乡村振兴的进程,折射出万荣县农村发展的历史性变革。

政府托管买单

惠农政策暖民心

“农业托管服务解决了外出打工者的后顾之忧。本地人在外做生意的比较多,‘全程托管+异地服务+农户所需’,这种服务模式好。”荣河镇副镇长李毅对万荣县孝斌合作社全托管服务给予肯定。该合作社从2017年开始提供小麦托管试点服务,几年来已和何庄、南里庄、东师村等6个村庄900多户村民签订托管协议,托管面积由原来的1000亩扩大到如今的4500亩。

荣河镇有7个托管服务组织,而孝斌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是该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主体之一,也是众多合作社中一个实行全托管的合作社。小麦全程托管是包括农业生产资料统购、开沟播种、农作物植保、肥水一体化、收获归仓等环节,完成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作业的社会化服务。种植户放心把自己的田地托管给服务组织,当上了“甩手掌柜”。“你在外安心打工,我在家帮你种田”的服务方式得到了推广。

“从春到秋,从种到收,省事又省心,收入增加了不少。”6月5日,在荣河村麦收现场,孝斌合作社负责人为种植户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党的惠农政策使农户每亩享受100元的惠农补贴。每亩360元的费用中,农户只需交纳260元就能享受托管全程服务。实行全托管后,小麦亩产比托管前增产85公斤,每亩可增收180多元。合作社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和集约化管理,农资采购成本降低了,亩均减少投入45元。4500亩小麦带动农户增收100多万元。

万荣县农村经济服务中心针对服务标准、质量、价格、信用等方面,强化规范引导,严格服务监管,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切实解决了农户“种不了地”和“种不好地”或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升级,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实践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新模式,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托管是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的主要形式,是一种农业新业态,将成为现代农业新引擎。”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如是说。

托管农户所需

拓展服务贴民心

“从种到收不用咱。合作社还会根据大家的需求托管,把小麦送到面粉厂,我们直接领取面粉。”托管服务户李民高兴地说着农业托管的好处。

万荣县众多服务组织在托管实践中不断探索,及时了解农户需求,将原来的“全程托管+异地服务”变为按需求提供服务,大大方便了托管户。

“田保姆”托管“贫瘠地”,逐步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作业能力,降低生产作业成本。积极采取“统防统治”的管理措施,在小麦生长过程中为托管服务对象统一提供生产资料采购、耕种、病虫害防治、收获运输、秸秆还田等服务,有效克服了部分农户缺乏科学使用农资、绿色防控病虫害等先进技术的困难,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保障了食品的安全,可谓节本增效又安全。负责托管果园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和科研院校合作,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力量,这些合作社既是“田博士”,又是“田医生”,还是“田保姆”,不仅分片区测土配肥,而且随时给果树就诊,指导果农生产无公害果品。

托管服务中,各个社会化服务组织纷纷建起“田保姆”微信群。小麦种啥品种,如何植保,怎样增产,技术员群里说得清清楚楚;果园咋样清园、如何追肥、何时浇水,科技专家一一道来。大家小麦投入产出算细账,水果减产增效有对比。

“托管人员服务精心,各方面管理步步到位,地交给他们种咱放心。”农户张丽娃有感而发。

“小麦实行托管后,犁耧耱耙、播种施肥、收割运送等每个环节由服务组织全部完成,我们还额外帮农户将粮食送入面粉加工厂或地头出售。”6月6日,位于皇甫乡漫峪口村的富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薛居礼在收麦现场说道。

该农机合作社托管服务皇甫乡8个行政村1万多亩小麦,5台联合收割机、25台拖拉机全员作业抢收小麦。说起合作社托管服务带来的便利,漫峪口村55岁的残疾人王卫东深有感触:“托管前收麦子时发愁。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回来收麦,挣的钱还不够误工钱和往返路费。托管后,咱也享受着一条龙服务,省时省力还省钱,妻子给本村果农套袋挣钱也不耽搁。”

“托管有利于提效增收。它既解决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兼业化问题,又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如是说。

专业规模托管

提质增收乐民心

“以前收麦亲朋好友相互帮忙,结果大家都忙着还人情债,托管后这种现象不复存在了,我家14亩麦子很快就颗粒归仓了。”漫峪口村农户王耀春坐在树荫下轻松说着。

“农业生产托管重要的是解决了在外打工谁来种地的问题,解决了土地流转人们对土地感情依赖的问题。”对于农业生产托管带来的好处和前景,万荣县农村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范炎森充满信心。他说,实行专业化、规模化的托管服务,从一家一户的传统生产到规模连片经营,形成了既不流转土地经营权,又能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农业生产新路径,满足了一些农户继续从事家庭经营的愿望,同时让农户享受到规模经营、统一服务的便利。

今年78岁的农户李永堂,以前把10亩小麦以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他人。2017年交给专业合作社托管后,年收入超万元。

万荣县孝斌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实行全托管后,今年水浇地的小麦由原来的亩产量300公斤增加到600公斤,达到了亩产翻番的喜人效益。尝到托管甜头的当地农户,主动把玉米种植也“托管”给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经签订了1200亩的玉米全托管协议。

贾村乡大甲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是一个以村集体经济形式成立的服务组织,果树托管试点覆盖全乡14个行政村,托管果树7000亩,5台先进的植保机具4天可完成全部植保作业,不但解放了当地短缺的劳动力,增加了果农的经济收入,还破解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难题。

大甲村既是托管户又是贫困户的谢振国和李爱民,空闲时间在联合社打工,每天收入上百元。44岁的村民乔国刚,以前是建筑工,但因承包了30亩果园,不能外出打工。他将果园托管后到永济一家建筑公司打工,家里果园有人管,打工增收两不误。

万荣县在实施粮食大田作物生产托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果业阶段托管试点,这些托管服务由30个社会化组织提供,涉及200余个村庄3万多户农民,基本做到了全县农作物生产阶段托管全覆盖。

“我们要采用阶段托管和全程托管两种方式,加快农业生产托管的推广步伐,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万荣县副县长姚东杰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