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将服务站真正建成“退役军人之家”
——永济市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6-19

今年以来,永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明确责任、蹲点联系、突出特色、示范引领的工作方式,集中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全系统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的开展。

退役军人服务站处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最前沿,是直接联系服务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

为了按照“高质量、创特色、走前列”的工作要求,夯实基层服务站建设,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永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带领业务股室对永济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大多服务站在“五有”标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服务的形式内容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服务站的功能作用没有充分彰显;场所环境和政治文化建设中“军”的特色不够明显;基层工作人员业务不精通,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局结合服务站的特点,制定了蹲点联系、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根据省、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与工作规范的要求,将工作目标进行了量化和细化,并将目标责任具体到股室、到责任人,实行股室和服务站对接包干逐项落实工作目标的方法,率先打造了栲栳、蒲州、韩阳、城东、城西、城北6个镇街和杏南、杏北、东环3个社区及正阳村等10个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创建示范型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目标,将服务站真正建成了“退役军人之家”,让前来办事的退役军人有了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为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6月15日,该局组织7个镇、3个街道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和工作人员召开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交流推进会,以实地观摩、交流经验、总结提升的特殊方式进行,提出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具体思路,务实工作、迎头赶超。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南、杏北社区的“四用四家”工作理念,实现了“建家、安家、爱家、兴家”四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服务体系建设,把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真正落到了实处,打通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栲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开展退役军人党建活动,组建了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队伍和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两支队伍,在抗击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正阳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红色文化、军旅文化和乡土文化有机结合,以帮扶解困,彻底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目标,打造了村史馆,让村民在本土英雄的故事中了解乡土文化,感悟军人的家国情怀,敬仰英雄、尊崇军人……

永济市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服务宗旨、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军的特色,在规范化建设、合理化运作、法治化保障方面开展了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创了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基层服务站工作的新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