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审势知危,跑出发展“加速度”

——新绛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3

今年以来,在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新绛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书写“五抓一优一促”的新绛实践,把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良答卷,写进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中。

今年第一季度,新绛县主要工业指标逆势增长: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9478万元,同比增长1.7%,完成工业增加值110490万元,同比增长6.2%,在全市13个县(市、区)排名第二;该县全社会用电量61192.17万度,同比增长1.55%,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量44683.18万度,同比增长0.18%;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六稳”“六保”工作在工业经济发展中得到全面贯彻,稳步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运筹帷幄 逆境突围

鏖战疫情,2月难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秩序。该县工业经济首当其冲:销售同比、产品价格同比、行业利润同比明显下降。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日子,该县物流几乎中断,企业原材料成本费用继续挤压利润空间,中小企业全部处于停工状态,规上企业特别是作为龙头的高义钢铁,也仅仅维持不熄炉。

面对现状,新绛县委、县政府从落实“两个统筹”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意见入手,保持定力、沉着应战、科学谋划,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同时,立足“项目为王”,围绕“十四五”规划,谋划项目储备。

在企业复工复产上,该县首抓骨干龙头企业,各职能部门立足职能优势,全力服务企业;在项目谋划上,充分把握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当地工业经济格局,以年产500万吨焦为基础,打造高标准煤焦钢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引领转型发展;在招商引资上,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基础,立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引特种钢、新型建材、镀锌钢管等高精尖产品项目,健全完善项目“四库”管理模式,储备项目78个,总投资146亿元。其中,天地和金属制品公司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达效。

新绛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起到了决定性的指导与推动作用,用实际行动推动“六稳”“六保”在新绛落地生根。

龙头高昂 千帆竞发

今年第一季度,新绛县工业经济运行指标之所以位列全市前列,一方面是骨干龙头企业全力以赴,另一方面是一大批新特优项目投产达效。

高义钢铁因错峰生产,在停产两座630立方米高炉的情况下,通过强化管理、提升效率,今年一季度累计用电增加2100万度,钢产量增加18.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8.6亿元,同比增长22.7%;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1月至3月总产值19759万元,同比翻一番;中信金石焦炭产量39.5万吨,同比稳中有增;中信鑫泰、恒强化工等7家企业一季度用电量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6.8%。总之,该县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对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起了极大的带动作用。

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该县积极引导规上企业进行技术攻关,保持竞争优势。高义钢铁围绕打造中西部精品钢基地的目标,大力实施碱性球团、酸性球团等一系列提质升标、节能改造、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1亿元引进全国同行业一流的年产160万吨850毫米优特带钢生产线,使企业能效水平得到有力提升;加快总投资12.6亿元的1680立方米炼铁高炉建设。中信集团投资23亿元,建设高度6.25米炭化室、年产150万吨焦化项目。该焦炉采用自动化加热和负压蒸氨、负压脱笨等先进工艺,焦炉生产工艺基本实现自动化,焦炉加罩工艺可以使原有的粉尘、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改变为有组织排放,并实现排放物变废为宝,现已申请国家专利。

在新项目投产上,该县年度计划建设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共34项,总投资36.8亿元。截至3月底,已经竣工投产的项目有3个,即高义钢铁总投资3.25亿元环保设施改造项目,威顿水泥总投资6326万元石灰石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恒强化工总投资2200万元节能环保项目。

聚光聚集 勠力攻坚

为了帮助企业减小疫情影响,该县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精准帮扶,甘当企业“店小二”。

——县工信局协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了1万余只医用口罩、500套防控防护服装、额温计等防疫用品,为企业发放“三不一优先”绿色通行证336个。

——县税务局将企业2月份纳税期限延长至28日,共减税10916万元,退税1357万元。

——县人社局采用“互联网+招聘”方式,先后发送了7场线上招聘信息,为企业发放失业补贴411.27万元;新绛生态环境分局协助500余家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对因疫情造成的轻微组织排放,让企业立行立改免予处罚。

——县交通运输局为企业的运输车辆办理了免费《通行证》;各类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忧纾困,截至4月底贷款余额7.31亿元,较年初增长17.5%。

……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岗位不缺人、产业链不断档、供应链不断货,稳定了市场主体。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新绛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做好“六稳”“六保”落实在各项工作中,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懈努力。(辛正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