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三个“第一次”带出贫困村之嬗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郭瑞倩 陈永年 王运涛​时间:2020-05-25

春雨之下,每一株禾苗都能受到润泽。

平陆县杜马乡柳沟村,中条山南麓的一个贫困小山村,解放战争时期杜马阻击战的主战场,正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春雨”的滋润下,焕发出从未有过的生机。

第一次有了自己的企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品牌,第一次有了成体系的村庄规划——这三个“第一次”就像灵敏度极高的化学试纸,测试着哪一种工作作风更受群众欢迎,哪一种帮扶方式更能经受住历史检验。

第一次有了集体企业

柳沟村360户1031口人,贫困户116户386人,主要产业以桃果为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

2019年年末,该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企业——平陆柳沟五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说到这个企业,不能不先说说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柳沟村帮扶工作队。去年8月,驻村第一书记武韶华带着王星、仝壮壮两名帮扶队员来到柳沟村。很快,武韶华就认识到,扶贫干部不仅要带着感情扶贫,更要带着思想扶贫、带着办法扶贫。经过调研,他发现村里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自己的经济实体,造血能力不足。于是,他千方百计想把食品企业运城利物有限公司引回村中。

“村里不怕企业挣钱,反正我们是干碗变湿碗,需要盖房就盖房,需要搭棚就搭棚。”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平闻讯后兴奋异常,表示拼尽全力,也要让这只能下金蛋的金凤凰栖落到他们柳沟。

利物公司负责人经过考察论证、权衡对比,最终决定将项目落在区位并不占优势的柳沟村。“因为柳沟村掌舵人更实诚,只问你要啥,不说我要咋。”该负责人说。

应运而生的平陆柳沟五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颁全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之后的首张营业执照。利物公司负责设备、技术和销售,柳沟村提供生产场地和工人。村里的收益是每年两万元的场地租赁费以及该项目5%的股份。很快,村里协助企业从贫困户里先招收了30名工人。

正式投产前,宋国平通过大喇叭发出通知,邀请村民们集体观摩。村民们实地查看了车间,品尝了产品,每人还获赠了一袋面包。春节前,全村65岁以上老人都免费收到一份“敬老”蛋糕,蛋糕礼盒也全部半价供应本村,有本村产的年礼打底,村民走亲访友都似乎有了“新意”。

蛋糕车间春节前仅仅生产了26天,销售额就达到20多万元。

在大约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糕点自动化一体机、蛋糕灌注机、包装机等设备体量不大,给人以简洁明快之感。贫困户张海丽和两名同事正在调配糖浆,他们身后的成品库里,早班生产的松塔蛋糕已经完成分装,等待发往城市商超。

张海丽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边照顾老人边侍弄果树,农闲时来此兼职一天还能挣60元钱。她觉得这样过日子才真正有了味道。

“我听村支书说,今年还要给我们涨工资,每天再多加5块钱,市场稳定后还要实行计件制哩!”张海丽流露出由衷的喜悦。

第一次有了商业品牌

品牌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柳沟村在引进企业的同时,就同步开始了品牌谋划。武韶华将村中“古槐、古碾、古庙、古塘、古窑”概括提炼,以“五古”之名帮助村里成立公司、注册商标。虽然“五古”商标仍在“实质审查”阶段,但“柳沟五古”字样已悄然登上了所有的产品包装。

营业执照显示,五古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业技术开发、观光旅游、食品生产、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餐饮服务、会展服务等。从中可以看出,该村在品牌拓展塑造方面所谋甚多、所虑甚远。

宋国平说:“以后全村所有产业,不管是旅游、食品,还是种植、养殖,都统一打‘五古’品牌,最终以品牌带动发展,靠品牌持久增收。”

今年春节之前,该村就成功运作过一次品牌推广。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利用年节前后的特殊需求,发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手工蒸制酵面馒头。公司制定了产品标准,不能用发酵粉,必须手工揉,用柴火蒸。只要符合标准,村民出多少,公司就收多少。同时,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拉下面子赤膊上阵,挨企业跑、逐单位“闯”,20多天时间,就生产、销售了6000多箱合计10万多个馒头,销售额超过20万元。

千大万大,品牌最大。一户村民起先没有准确理解要求,蒸出的160个馒头不合标准遭拒收。“吃肯定能吃,但这会砸集体的品牌,谁都不能坏规矩。”宋国平这一回当了“恶人”。

节前这个“短平快”项目试水成功,发展手工馒头便顺理成章成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4月初,武韶华把《柳沟村手工馒头规模化生产可行性报告》提交给乡政府,获得支持。目前,手工馒头基地建设经费50万元已经到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基地建成后,年收入有望达到100万元,村民和集体都会有大收益。

“蛋糕项目村集体只占5%的股份,而手工馒头项目就实现了绝对的控股。经验和胆识需要从实践中、从市场里得来。先扶着走,再放开手,完成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贫困村,势必有了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胆识、更迫切的发展意愿。”武韶华深有体会地说。

第一次有了整村规划

为了解决柳沟村自然发展、建设凌乱、产业方向模糊等问题,武韶华邀请运城市东晟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免费编制了《柳沟村村庄规划(2020年—2025年)》。这个综合性规划,内容涵盖道路交通、电力电信、给水排水、土地利用、环卫亮化、产业发展等。

有了整体规划,工作有了标准,村干部管理也有了依据。村中正在实施的沿街商铺改造提升工程,建筑立面、楼层高度、建筑样式都有了统一的要求;村中心街道向西延伸数百米的项目,也更快提上了工作日程。

最为关键的是,这一规划使得全村对未来产业发展有了方向性把控。

柳沟村最鲜亮的底色是红色文化。1947年,为牵制国民党军西北战场兵力,我人民军队第二次攻打运城,国民党军被迫抽调兵力北上解围,于杜马乡发生激战,我军牺牲3200多人,歼敌3700余人,史称杜马战役或杜马阻击战。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在杜马战役主战场柳沟村建立了杜马战役烈士陵园,近年又建成杜马战役纪念馆,祭奠瞻仰者络绎不绝。

村庄规划结合村中特色给出了明确的“三产融合发展”方案。农业生产上以村集体为主导,以农业种植为基础,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同时与旅游产业结合,形成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观光型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旅游产业发展上,以现有杜马战役烈士陵园为引导,结合观光型产业园区,开发“五古”旅游景点,形成融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生态民俗体验于一身的多元化旅游业态。

整体规划同样影响着村里发展产业的现实选择。武韶华带着相关人员外出考察,与村“两委”研究后,决定引进黑水虻蛋鸡养殖项目。

这不是一般的养殖项目,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禽畜粪便和餐厨垃圾饲养黑水虻,再用黑水虻来养鸡,鸡再生蛋,形成了绿色生态养殖产业链,然后围绕养殖场建设参观甬道,打造全新的观光景点。

目前,《柳沟黑水虻蛋鸡养殖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已经提交给上级相关部门,项目投产后,可饲养1万只特色蛋鸡,全村有望增收近百万元。

引进一个企业,打造一个品牌,改变一个观念,富裕一个村庄。践行着这样的帮扶理念,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将嬗变的种子播进柳沟村这片被英烈鲜血浸染的红色土壤中。

武韶华说:“只要坚持这样走下去,就算咱们帮扶工作队撤了,贫困户也不会返贫,因为柳沟村的集体经济已经足够强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