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上门结群亲 共建脱贫志

——市委编办深入帮扶村开展“五同”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 飞时间:2020-05-12

“下次再来啊,一定要来!”千叮咛万嘱咐送走客人,闻喜县桐城镇家坪村53岁的张相民仍恋恋不舍地在院门口杵着。

鳏居9年了,家里很久没这么热闹过。结对帮扶的赵旭龙带了另一位同事登门,大包小包的食材拎了一堆。大家一起下厨,做了五菜一汤,热热闹闹吃了一顿饭。美中不足的是,家里小凳子不够,“赵科长垒了几块砖头当板凳”。

5月6日,家坪村像张相民一样依依不舍送别客人的还有十来户人家。结对帮扶的市委编办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同扫一座院、同干一天活、同吃一顿饭、同住一个家、同建一个志的“五同”活动,与贫困户结群亲。村党支部书记卫锁群说:“这是个大日子,村子里热闹得跟过年一样。”

因缺技术,以前“穷旮旯地里刨食”的张相民一家主要靠低保生活。家坪村属于丘陵地带,资源条件差、耕地面积少,少雨多旱,经济基础薄弱。2011年,张相民妻子实在看不到希望,离婚远走。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后,张相民的日子慢慢红火起来了。2016年,村里建成一座100kw级光伏发电站,村集体经济破零,年发电收入8万余元,收入的80%用于扶贫工作,张相民每年能从中收益750元。紧接着,他又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养了两头牛。2017年,张相民搬离土坯房,住上了村里免费帮他盖的3间亮堂砖瓦房。

让张相民最有底气的是,2017年,市委编办协调多方引进中药材种植技术,目前该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亩,初步形成规模,户均年收入近两万元,浇不上水的“穷旮旯”成了“宝疙瘩”。张相民家的7亩中药材地,年收入达到1.9万元。

脱了贫摘了帽,又经人介绍了对象,张相民的精气神也回来了。虽然家里除了电视、冰箱、洗衣机之外再无长物,但他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院里养着牛,屋里没跳蚤。入户“五同”的赵旭龙、杨若镭进门端起扫帚却发现“没有用武之地”。

2018年,家坪村21户贫困户全部摘帽,市委编办将扶贫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果、深化精神扶贫”上来。今年4月23日,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常态化开展“五同”活动。

——同扫一座院:与贫困户一起打扫卫生,引导改变生活陋习、养成良好习惯,解决好户容户貌“脏乱差”的问题。

——同干一天活:与贫困户到田间共同劳动,或参加村里组织的统一劳动,了解产业状况、生产情况、收入情况,综合分析产业发展不足的原因,找到发展瓶颈,提出改进办法和措施。

——同吃一顿饭:帮扶责任人要自购食材,到贫困户家做饭、吃饭,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状况,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解决好帮扶工作“融入难”的问题。

——同住一个家:与贫困户共同生活一天,通过宣传、引导、教育,牢固树立“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理念,解决好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问题。

——同建一个志:引导贫困户对比脱贫前后的各方面变化,弱化贫困意识,强化奋斗精神,帮助建好脱贫志,激发脱贫源动力,解决好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党建促扶贫,一直是市委编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中的一项有力抓手。驻村帮扶5年来,针对该村基层党组织一些弊端,结合村“两委”换届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建强了支部;新建村党员活动中心,为党员购置学习资料、笔记本和党员工作包;带领全村党员到党建先进村参观学习,设立家坪村党员承诺墙;吸纳入党积极分子3名,并将其中1名同志培养为党员发展对象;评选出4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脱贫致富;确定老党员、贫困户李西民为村中药材发展致富带头人,指导、培训村民种植养护中药材,得到群众认可。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市委编办副主任吴顺虎表示,将持续开展“五同”活动,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带领鼓励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