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永济市张营镇:垃圾分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 婷时间:2020-04-14

本报讯 近年来,永济市张营镇深入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永济市首批乡镇垃圾中转站运营试点,张营镇认真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垃圾治理新革命。

该镇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研究制订《张营镇垃圾中转运行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施方案》,完善垃圾收集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对垃圾分类投放,垃圾箱摆放以及中转站、村委会的职责作了详细的规定。通过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清理模式,采取专桶存放、专车运输、专人收集“三专”方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二是广泛宣传强意识。一方面,通过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形成人人皆知、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成立由党员干部带头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队,由志愿者挨家挨户做宣传、作示范,帮助村民学会和习惯垃圾分类,变“随手扔”为“随手分”。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镇城乡办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干部考核内容,真正做到有人干、有人抓、有人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倾力打造一个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画4000余份、入户宣传6000人次。

三是试点先行稳推进。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原则,确定张营街道、小姚、冯营、康蜀等美丽乡村为第一批试点村,按照可焚烧、不可焚烧、有害物不同垃圾类型选择绿、蓝、黄3种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摆放在每家每户门口,并在每条巷道摆放一个垃圾中转箱,用于回收可焚烧垃圾。通过试点村试运营,积累经验,为全镇全面推行垃圾革命奠定坚实基础。

该镇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的长效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责任考核,落实绩效奖惩,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风尚”,真正让农民生活质量的“里子”和农村环境的“面子”都好起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