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忆母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秀英时间:2020-03-23

我爱我的母亲。母亲只是一位平凡的农家妇女,虽然她早已离我而去,可岁月的流逝非但没有冲刷掉我对母亲的印象,反而更加深了我对母亲深沉的忆念。

母亲是善良的化身。她生于1921年10月17日,在她还未记事时,她的父亲就抛下她和她姐姐撒手人寰,我的姥姥带着姐妹俩艰难度日。生活的无奈,迫使姥姥不得不再嫁他人——我后来的外祖父。母亲和我姨只好跟着她的大伯,大伯已有两个男孩、两个女孩,按女子排行母亲行四,人称四女,这也成了母亲一辈子的名字。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家庭,造就了母亲温良谦让的品格。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母亲以善良著称,无论大事小情,首先想到的都是邻里、他人和儿女,唯独没有自己。她17岁嫁入王家,生了四女两男,以善良温暖着高龄的奶奶和不懂事的儿女,维系着这个家其乐融融。

母亲是坚强的象征。姥姥再婚,没有给母亲带来多少幸福,生活依然很拮据,很小的她就跟着大人学纺线、干农活。没有织布机高的她不会织,坐在机上哭,哭完了还得学。她就是这样凭着坚强的意志,学会了所有农家妇女的大小针线活儿。嫁给父亲后,在我们村,无论谁家有红白喜事,母亲都是扛大头干全活的。她手脚麻利、出活儿利索,哪儿有麻烦事,哪儿就有人喊“张四女”,母亲成了“万能钥匙”。我很小就常听村里人夸赞我母亲,从那时起,她在我心里就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为有这样的母亲而骄傲。

母亲是刚毅的别称。善良的母亲并不怯懦,兄弟姐妹中我是老小,还是个女孩,父亲文化低,只知道干活挣钱养家糊口,我上高中时,父亲就不让我上学了。那时学费很低,只有10元钱,父亲就是不给,看着村里的同伴都走了,我哭着闹着要上学,哭闹时间一长,手脚都抽筋了,一口气上不来跌倒在地上。母亲心痛啊,流着眼泪把我紧紧搂在怀里。后来她悄悄向我表叔借了10元钱,送我上了学。妈啊,没有你的坚持,就不会有女儿的今天,每当我看到自己的两个儿子背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年的一幕就油然闪现,母亲你没有走,你永远活在女儿心中……

母亲是正直的释意。我们家原住在黄河滩头,由于黄河涨潮,十几年间搬了三次家,每次搬家,我们这一大家子人都要借住在好心人家里。为了感谢房主,母亲总是不让房主家吃亏,起早贪黑帮他们干家务、干农活。房主们都觉得过意不去,劝母亲别干了,母亲嘴上答应,可依旧干着。她对我们说:“这是礼尚往来,人家帮了咱,咱也得谢人家。”没钱谢、没礼物,母亲献出了自己的一身力气。正直——农家妇女的秉性。母亲不愧是儿女们的光辉榜样!

岁月的艰辛,过度的劳累,儿女们长大了、成家了,母亲该歇歇了,然而,病魔却悄悄降临在她身上。年仅61岁的她突然患上大面积脑溢血,仅仅十二天时间,我慈祥而伟大的母亲就悄然离去,一句话也没有留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