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春登梯子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原国宝时间:2020-03-19

初春时节午后两点有余,风和日丽,受几位友人之邀,一起登梯子崖。

梯子崖位于黄河龙门和石门之间。黄河东岸,峭壁如削,沿着崎岖逼仄的石阶攀援而上,脚下石阶风浸雨蚀,斑驳沧桑,仰面岩壁有整齐规则的钎凿印痕。走走歇歇,友人一声“到关口了”。我们已经攀到了梯子崖尽头。梯子崖正好365个台阶,是天地造化,还是人力巧合,没人说得清。

观景台上,俯瞰脚下黄河奔涌,南眺龙门古渡三桥飞架,北瞻石门天堑飞虹,蔚为壮观。脑海里翻腾着抗战时期国民革命军将士攀援梯子崖、重创日寇的壮举。

相传当年大禹治水,在石门遇恶龙阻挠,大禹无计可施,便在黄河东岸的峭壁上凿出通天石梯,欲登天梯向玉帝告状。然而天梯凿通,天庭近在眼前却无法进入。观音菩萨不忍黄水泛滥,百姓受难,遂点化引导,大禹得以进入天庭呈情。玉帝派天兵天将收服恶龙,大禹率民众凿通石门、龙门,疏通黄河,百姓安居。

崖壁之上,一个小石窟内,有观音菩萨坐像,石窟两侧镌刻着一副对联:云梯万丈天台近;雪浪千层紫道通。横批:慈航普度。石窟内香火缭绕。近处的崖壁上,有一个深嵌的足印,相传当年大禹经观音点化后,就是从这里踏石而上,进入天庭见到玉帝的。

同行的友人激动地说,大禹治水不是神话传说,是真实的历史。此刻,我的心底油然生出一个念头:凡是有益于大众、有益于民族利益的人,上天自然会眷顾,自会万古留名。

入古关口,过玻璃栈道,曲径通幽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处深涧——桃花谷。涧谷溪水淙淙,两边山崖上,山桃花层层叠叠,团团点点,粉的,红的……低洼处刚含苞吐蕊,高处的已次第盛开,无不让人心旷神怡,犹置身仙境一般。我们几个岁数大的走得慢,看得入神,偶尔转身,同行的友人中有几个已不见踪影。考虑到安全因素,欲寻友人踪迹,蓦然抬头,高处一山桃花丛中,同行的友人正朝我们招手示意。

涧之幽深处,我们偶遇梯子崖景区开发者杜总,攀谈甚欢。友人们无不称赞杜总的胆识魄力,纷纷为景区开发献计献策。杜总颔首倾听,感谢之余,祝我们玩得愉快。是古老梯子崖成就了杜总,还是年轻的杜总成就了梯子崖。沉思之余,我想,自然之中从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审美的眼力。

频繁地拍照、摄像,不觉已近下午六点。虽然游兴尚足,但时间已晚,体力有些不支,望着山顶的亭栏和美景,只有叹息。同行的资深媒体人、民俗爱好者吴晓征看穿了我的心思,侃侃而谈,给我讲述着梯子崖山顶正在规划恢复北魏的倚梯城、万岁堡,隋唐的高祖庙、云中城……

返城途中,自己默默期待能有机会再登梯子崖。站立高处,饱览自然美景,钩沉文史人脉,畅想母亲河一泻千里、奔流入海的磅礴气势,心中升腾起无限的自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