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我的老政委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刘存社时间:2020-03-18

1976年12月初,我在平陆县党校参加全运城地区举办的电影放映员培训,忽然接到我风陵渡中学美术老师辗转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今年征兵开始了,接兵的首长到学校农展馆门口看到我画的一大幅宣传画,说部队需要这么一个人,问我愿不愿意当兵去……放下电话,我考虑了一晚上,决定到部队去。

1977年1月4日早,我们芮城新兵从风陵渡登上专列,行程一天一夜,1月五号到大同,在新兵连训练两个月后,我被分配到团政治处电影组任放映员。一天我同时收到一封家信和一个同学的信,说在家乡都在传说我在部队出了大事,死在了外面。家里很着急,不知道真假。

我同学的信拆开只写了半行字:存社,我相信你还活在人间!这个同学和我非常要好,我想他也是半信半疑吧,他考虑写多了人已死也是白写,干脆写一句话,若没死肯定能收到我的回信。

我正在不知如何办时,突然进来一位首长,组里其他几名同志都立正问好,并向我介绍说,这是咱们政治处的田主任,示意我将信让他看。他看后说:“怎么能有这种事,别理他,好好干!时间一长就会水落石出的。”并问我多大了?我说了年龄后他说他比我大一轮!这是我第一次见顶头上司,知道他名叫田文明,河北沧州人,1965年入伍,三十岁就提拔为团政治处主任(副团级)。他说话慢条斯理,两眼炯炯有神,仿佛能看透你的内心。

上世纪七十年代,部队团里的首长大多还是战争年代过来的工农干部,为了给某些人安排个舒适岗位,有人向主任提出让我下连队。田主任不软不硬地回了句:“上面要求幻灯汇演你去画呀?”因为,那时幻灯汇演的画稿都是我主笔,于是,那人不得不打消了念头。他在原则面前是不会让步的,这些情况都是我们电影组长过后告诉我的。

1978年冬,田主任已提升团副政委,听说我要探家,他把我叫到办公室拿出一件棉军大衣说:“这是配发团首长的棉大衣,我还没穿过,你们山西晋南天气热,回去穿上这大衣正好!因我们驻地已进入内蒙古境界,塞北高原,冬天最低气温达零下二十五度,部队配发的是皮长毛大衣和大头鞋。”我推辞说这大衣崭新的您都没穿过,我不好意思穿,但他坚持非让我穿不可,出门时送我了一句话:“不要放弃努力!”这句话的涵义我几十年后才理解。

我探家回部队后,听说田副政委去军里参加三个月的培训班。回来后就提升为团政委。一天机关人员都在整修操场,快结束时他把我叫到一边,我们两个蹲在地上,他说:“现二营部缺个书记(排级),你去当书记吧!随后命令就下去!以后有机会再回来。”第二天我就打上背包去了二营部报到。

1979年底,我去团里报实力时碰见田政委,他说:“小刘啊,山西省军区到咱们团要四个连排干部,你回去吗?”我当时根本没有思想准备,只想着田政委对我这么好,又把我提了干,我怎能马上就走呢?就回答要跟上他干,不回去。田政委不但关心我的现在,而且还考虑我的以后,他对我的爱护与关照使我非常感动。

田政委于1981年底转业到河北沧州市工作,我于1982年调回运城军分区政治部任干事兼电影队长,后来我转业到地方工作。但田政委亲切的笑脸几十年来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2011年,时隔30年后我专程去沧州看望他,快进城时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我给他打了电话,他在小区门口冒雨早早等着我,使我惊讶的是我与田政委虽然几十年未见,但他对我的情况了如指掌,说明他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我。我惭愧地说我早应该来看您,他还是那样微笑着说:“你们工作忙!”

多么好的老首长啊!人的一生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最难得的是贵人相助,他没有任何的功利与金钱关系,他能包容你的一切不足,那是一种无私的提携与关怀,在你最需要的时刻扶你一把,帮你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像阳光一样帮你驱赶心中的阴霾,像灯光照亮你前行的路,让你变为更优秀的人。我私下想,人常说的怀才不遇,是不是一直没有遇到贵人。

我很幸运,今生能遇到我的贵人——我的老政委田文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