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童趣之丢沙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贺雪梅时间:2020-03-18

汪曾祺的《生活是很好玩的》一书中,收录了许多有关生活的精美短篇。其中有一篇《踢毽子》,趣味颇深,从制作毽子的制钱和鸡毛的挑选,到毽子的“大、中、小”15套踢法,介绍得十分详尽,语言朴实,让人回味无穷,我不禁回想起我的童年时期。

我出生在晋北地区的一个小村庄,从出生到小学毕业,都是在乡下农村度过的。上世纪90年代,智能手机还未普及,但小孩子的娱乐活动却十分丰富。打沙包、跳皮筋、跳格子是最普遍的,男生喜欢打沙包,跳皮筋和跳格子女生玩得比较多。

沙包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小学学过正方体之后,大家就会照着正方体的样子做了。裁剪六块大小一样的布,缝成一个方形,在缝最后一面的时候,留个小口,里边装上杂粮,装玉米粒儿的较多,这样的沙包有重量,手感好,扔几回,里边的玉米粒儿就碎了,砸在人身上也不疼。打沙包也有好多种玩法,男生女生混在一起玩儿,人数要双数,如果恰好是单数,一般会挑选一个最小的、最没有力气的当“跑龙套”,就是不用扔沙包,两家上场的时候他都可以上场玩儿。开始玩之前,大家会公选出两方的“老大”,然后两位“老大”石头剪刀布挑选自己想要的人。

最简单的就是“打点儿”,选合适的距离画两条线确定区域,两条线的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太远小孩子劲儿小,沙包扔不过去,太近场上的人跑不开。先上场的一方站到划定的线内,另一方拿着沙包分站在线的两边,像对打羽毛球一样,丢中间的人,被丢到的人要下场,全部下场后换线内的人丢。在丢的过程中,线内的人可以“接包”,接一个算“一命”,可以救被丢下场的人,也可以保自己,下次被丢中,就可以不用“死”。而打沙包的一方也讲究攻略,两边丢沙包时,速度要快,要打场上的人不容易接到的部位,这样场上的人措手不及,很快就会败下阵来。但要是遇到会“接包”的人,课间十分钟都轮不到自己上场,就只能约定下一个课间继续。

除了“打点儿”,还有“跑四方”“跑圈”,都是一个沙包,一群人,区别就是画的线不同。“跑四方”顾名思义,就是画一个四四方方的正方形,在四个角内再画四个圈。“跑四方”的时候,四方内的人先把沙包丢出去,然后绕着正方形的四个角跑,照常是跑四圈,根据游戏难度可以增加,四圈跑完的算赢。另一方围着四方丢里边的人,打中的人下场。通常扔一次沙包,等对家捡回来,一般只能跑完一圈,要跑完剩余的三圈,就要“斗智斗勇”,要争取在对家丢的时候“接包”,从而有一次再扔沙包的机会,接不到“包”的情况下,就要想办法尽量躲开。在跑的过程中,停在四个角圈里的人是不会被攻击的,但也不能一直在圈内站着,要等自己的人在扔沙包的时候,尽量跑完。而“跑圈”的难度就升级了,画一个箭头,从箭头引一条线往外均匀画圈。“跑圈”的人从外往里一圈一圈跑,跑到箭头中心再从里往外跑。“跑圈”不像“跑四方”,没有躲避攻击的角,只能想办法与丢沙包的人斡旋。

除了这些,沙包还有很多玩法,通常是和“跳格子”结合起来玩儿。格子的花样也有很多,名字五花八门,“飞机方”“五格方”……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用一根木棍,在沙土里把格子一画,大家就知道要怎么玩儿了。简单一点的就是“跳飞机”,升级版的会加一个“黑夜—白天”,增加难度,通俗讲就是在格子外多加两个圈,跳格子丢沙包的时候要背过身闭着眼扔。除了“跳飞机”,还有其他格子,跳的时候,不使用双手,两只脚把沙包夹起来,一蹦一跳再把沙包夹到两膝之间,单腿、双腿花样跳……除了跳格子,还有就是踢沙包,像踢毽子一样,只不过毽子换成了沙包,不太会踢的,就用一根绳拴着沙包的一角,拎着绳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