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挣钱的正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张永胜时间:2020-03-23

亲人的不幸接踵而至,有些烦心,都和钱有关,或天灾,或人为。解决无力,说服没用。

没用时自个儿宽心,谁不是成长陪伴一生?年轻人总是“挨一闷棍”方才觉醒。年长者上当,背后多是一个“贪”字。

老妈常唠叨的话就是真理:不怕穷,就怕懒;有智使智,无智使力。这是挣钱正道。其背后是脑力与体力的区别,吃瓜群众渴望越界,却时常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发财的故事,被别人忽悠成了梦里拾金,还信,结果交了天价学费。

与辛劳为伴,以交换为桥,是挣钱的基本规则。只要能吃苦,现在也挣得不少,除非贪心。这种道理很多年轻人不爱听,不愿吃苦,想走发财捷径。

无奈时想到一句话:明白时做事,糊涂时看书,其实是想说,你永远代替不了他人的经历与成长,由他去吧。

回避的方式很多,我是看书、看电影、看连续剧。尤其是优秀连续剧,浓缩着人生的痛苦与绝望,演绎着命运的无常与奇异,拽着你的灵魂在这多样人生里跌宕起伏,上蹿下跳,爽!

其实,艺术完全迥异于现实。它影响人生的是看待事物的眼光、视野、格局,尤其是教会你如何忍受苦难,无非是承认错了,倒霉,学会舔伤,再奋斗,等翻盘,兴许一辈子都翻不了盘,但时间可以淡化一切,抹平创伤。

人这辈子,无论多穷、多难、多爱钱,有两种钱不能挣:伤天害理的钱,损人利己的钱……人生要折腾,但不能胡折腾。钱很重要,但比钱重要的东西更多。

有个亲戚,初中文化,前两年说要进入互联网金融,想拉人入伙,但说不清道不明如何发财。就怕是传销的变种,我查百度,说它是一场金融革命,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传统的金融模式,目前有N种模式,但对创业者还是普通投资者,都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是大坑还是风口,谁都不知道。2018年年底,这个亲戚纸包不住火了,捅了个大窟窿,外欠一二十万元,家里觉得祸从天降。

这两年,不规范的网贷和坏透了的网上各类赌博平台,还有根本不进行细致考察的信用卡推销,害了多少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捎带又拖垮了多少中老年人?

近几年,每年春节回村,动辄听到一堆巨额欠债的真事,动不动就说谁家孩子在外欠下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不是人影无踪就是大人无脸见人,一家人过不好个年。

这些网贷黑平台,2017到2019年全国有数百家,放款利息惊人。如某个平台,3000元一个月的贷款额利息为600元,只给你2400元,还不怕你不还,如果失信,他们用各种手段折腾你。

年轻人都有跌跌撞撞的时候,但现在有一帮年轻人不知天高地厚,让父母“交学费”太多。多年后,他们可能才会明白,小老百姓,你挣得起亏不起,你根本不是玩金融的料,听不懂看不懂的门道不要涉足。除了有智使智,无智使力,只有吃苦挣钱走正道,没有再好的人生路。

年轻时学一门谋生技能,中年时守好做精,挣多少钱谋多大事,快乐而简单地活着,便是人生好时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