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新绛:留守老人管树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 杰 乔 植时间:2020-03-20

本报讯(记者 刘 杰 乔 植)3月18日,虽然疫情还未完全过去,但新绛县阳王镇辛安村的大棚油桃地里,却已经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正在管树的村民中,不少都是年过六旬的留守老人,他们年老不赋闲,活跃在大棚油桃管理的第一线,成为辛安村别样的夕阳红。

辛安村是阳王镇较大的村,过去以种植核桃为主,是三晋有名的核桃专业村。这些年,随着核桃树龄的老化和品种退化,不少村民瞄上了发展大棚油桃种植。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外出,留守老人就成了油桃管理的主力军。

63岁的张锁爱和60岁的因福英两位女将都是大棚油桃管理的主力。3月18日记者在辛安村采访时,两位女将正在六组居民张新发的大棚里为油桃蔬果。张新发60岁,10年前就开始种油桃,先是种暖棚,后来是大田,前两年又发展了10亩新品种的大棚。“我们虽然都上了年纪,可一到地里,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张新发说。

在张新发的大棚里,农技师傅冯玉麟正为五六名留守老人讲解病害防治知识(右图)。冯玉麟告诉记者,他依托万安镇和阳王镇两个油桃基地,组织了一支近10人的大学生专家服务团队,免费为农民指导病虫害防治和养分应用验证。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村里的油桃树管理人员中,留守老人为数不少,而且普遍好学。他们的大学生专家服务团队举办的各种免费讲座中,听讲的村民中留守老人占很大比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