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服务复工复产 “护航”经济发展
——盐湖区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4

乔靖鸿

3月2日,盐湖区“虎榜”企业山西同天翔有色金属公司铝箔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年前,该公司与格力、科龙等空调厂家签订了8000吨的铝箔订单,为了尽快完成订单,从2月15日开始,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公司开始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的关键时刻,盐湖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区动员、精准施策,科学安排、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经济发展温度不降。截至目前,该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达30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以上。

精心服务不打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难以正常复工复产,多亏区税务局的帮扶团队,为我们量身推送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帮助联系银行提升了信贷额度,协调发改部门落实了环保技改资金80万元,才坚定了我们尽快恢复生产运营的信心。”2月28日,博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晓阳亲自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盐湖区税务局。

为了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尽快复工复产,盐湖区委、区政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坚定在一个战场、打好两场“硬仗”的决心,转变作风,靠前服务,用足用好免税、降息等优惠政策,把疫情防控中凝聚起来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复工复产、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

面对企业开工复工的集中需求,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以往坐门等客的审批流程改为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尝试“虚拟审批”“线下预审”和“后序预前”服务新模式。“虚拟审批”是提前路演真实的审批程序,形成清单,将所需材料和可能发生的问题一次性告知企业;“后序预前”是引导企业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并行推进规划、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后置程序,待全部要件齐备之后,再上网正式审批出证,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截至目前,该区一季度拟开工的35个重点项目工程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已全部完成对接,线下预审正在进行中。

2月29日,继首批包机护送153名农民工赴广东惠州返岗复工之后,盐湖区人社局组织第二批270名农民工包专机、乘大巴赴广东和浙江返岗复工。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企业招工难、工人返工难问题,盐湖区人社局将“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改为线上招聘,并主动与用工单位及所在地的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全面了解当地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政策和交通管制等情况,了解务工人员的出行需求,加强上岗防护保障,点对点、心贴心,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直达运输服务。截至3月1日,该区已输送20多批2000余人返岗复工,受到广大务工人员和社会各界称赞。(下转第三版)

3月2日,盐湖区召开“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安排部署会议,成立了9个精准帮扶指导组,组成强有力的帮扶队伍,深入企业了解和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宣传落实税务、环保、金融等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创优复工复产环境,推动全区企业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尽快建设20万平方米的现代物流仓,打造百亿商业供应链生态圈,为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企业力量。”新联盟物流公司总经理石磊说。

精细管控不打折

3月3日,在中心城区八一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工作人员正在为开始营业作准备。除了备齐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店里的醒目位置可以看到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营档案卡、员工体温日常登记表、单位消毒日常登记表等资料信息。“咱们每天严格按照要求,早上进来先给员工测体温,一天最少量三次,然后对店里进行全面消毒,还得提醒顾客必须戴口罩。人多排队的话,要全部疏散开,间隔一米多的距离。”餐饮店工作人员王晓英说。

随着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市民的用餐、购物需求增大,中心城区的餐饮店和商贸服务业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渐恢复营业。运城百货大楼门口,工作人员将“请自觉测量体温”“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等标语贴在入口的醒目位置上,并对每一位进入商场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要求卖场所有员工每天在线上进行健康打卡,登记体温、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以保障复工后的人员安全。”悦华名品商贸有限公司物业经理王柏丰说,“现在商场的进出口就一个,进入人员数量控制不能超过200人,营业时间和上岗人员也进行了调整,确保安全防控不出差错。”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与恢复经营“两不误、两到位”,在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盐湖区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商务、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起来,抽调70余名执法人员,组成5个流动联合执法组,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执法行动,对中心城区复工开业场所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执法检查中,检查组针对沃尔玛、万达、东星时代广场等商场和超市,重点检查通风、消毒、保洁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要求重点做好公共设施、顾客用具和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及流动顾客管理;对餐饮服务企业,重点检查清洁消毒、“无接触”配送、店内禁止聚集性用餐等落实情况;对理发店等服务场所,重点检查是否采取预约、实名制和点对点方式进行营业。同时,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和出入顾客必须佩戴口罩,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并作好记录,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迅速处理和报告。

截至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盐湖区中心城区已有13家大型商场、400多家餐饮类企业恢复营业,所有大型超市也已经全部复工,可以保障市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