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市第二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纪实|在战“疫”最前沿决战决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时间:2020-03-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目前,作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运城市第二医院累计预检5000多人,无一例漏检和漏诊;累计收治患者18例,除一人转诊太原外,己治愈出院16人,均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也正在成为现实。作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二院人不负众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

责无旁贷,沉着应对排兵布阵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救治病人,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1月22日,接到上级将二院指定为新冠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医院的通知后,二院人立即作出部署,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入战备状态。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二院人向来如此。面对疫情,班子全体成员放弃春节假期,全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研究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成立以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定琳为组长的应急救治指挥部,下设医护救治专家组、医院感染管理组、后勤保障组、药械消杀供应组、舆情管理和对外联络组,启动应急工作。一时间,组建应急队伍,培训医护人员,多头并进;储备应急物资,建设发热门诊,有条不紊……

责无旁贷,大事看担当。每天早晨7点半,作为一院之长的张定琳,总是雷打不动主持召开全体防控组成员碰头会,对上级和医院部署的防控任务及时部署、强力推进,做到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听取病情汇报,时刻掌握患者病情进展;及时协调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和设备调拨,保证一线诊疗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深入一线查看情况,现场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难题,确保了防控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全员联动

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疫情当前,二院党支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带领全体党员和全院人员,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党建引领,全院上下一盘棋。2月5日,二院党支部召开动员会,支部书记张定琳提出十六字要求:党员带头、时刻准备、听从安排、遵守纪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一线应急病区参加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也纷纷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表示“服从调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无怨无悔”,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抗疫任务。通过发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集结令,共召集一线医、护、药、技、院感控制投入128人,其他医院医务人员及行政职能科室也纷纷行动,倾力支持和保证一线,防控救治工作全面展开。

院办公室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到岗。科室4位年轻干部克服各种实际困难,主动响应院方要求,24小时轮流值守司机班。

保卫科科长郭勇,是这次防控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同志。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加强值班备勤,对重点人群逐一进行摸排。

设备科在疫情之初,及早谋划设备供应。他们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责任落实到人,联络专人“盯梢”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厂家。在物流配送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工作人员经常开私家车到仓库提货,有力保障一线救治工作,解除了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总务科克服一切困难,竭尽所能采购物资,保障一线人员需求;每天征求隔离病房医务人员意见,制定营养菜谱;连夜修建缓冲区,修建活动板房,增设发热预检门诊,突击改造住院二部,建造负压病房;保障全院水电气供应,严格落实消毒措施,扩大消毒范围,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医院宣传部全体人员更是全天坚守岗位,及时发布医院疫情救治信息,记录下二院人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履险如夷,善战善成誓夺全胜

在发热门诊和应急病区这两个作战区域,二院人以善作善成的业务担当,倾情书写大医精诚。

发热门诊预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根据院方部署安排,以门诊部和急诊科为主,组建了一支发热应急队伍,全面承担发热预检和发热门诊的任务。他们争分夺秒,仅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由发热通道、发热预检、发热门诊和发热候诊区组成的第一道关卡初设。

医院大门口,“全副武装”的护士严阵以待,不畏严寒,日夜坚守在第一道防线。为避免交叉感染和过度恐慌,护士会送等待结果的患者到发热候诊区,并对其进行科普宣教和心理疏导。这期间,为防止有些不安分的病人乱跑,她们常常把守门外,大冷天一站就是几小时……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里,发热应急小组的全体人员,累计预检5000多人,无一例漏检和漏诊。

在应急病区这个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接到任务的医务人员,除夕夜前期匆匆告别家人,进驻到隔离区,吃住都在科室,尤其是进入隔离区后,穿上防护服,不透气,不能上厕所,往往不一会儿就捂出一身汗。他们没有节假日,夜以继日地工作,却从不言苦、毫无怨言。除了医疗护理,他们还换位思考,竭尽所能为患者作心理疏导、情绪安抚……

自1月23日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全市19例确诊病人中有17例集中在二院隔离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16人,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奋力战“疫”的二院人,以骄人的战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月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朱鹏等领导深入二院指导并慰问一线医护工作者。2月16日,调整分工的副市长卫再学刚一接任,立即到二院调研,对二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支持,并提出紧盯“严、储、创、研”的下一步工作指导意见。2月20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决定,对市二院和市级医疗防控救治专家组给予记功奖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