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疫情期间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不打烊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3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盐湖法院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 樊朋展 摄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级法院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一方面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方面采取灵活的办案方式,审判执行不停,司法为民不减。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赵斌强调,全市法院要努力发挥审判职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密集出台多项举措 

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疫情发生后,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从1月26日以来,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预案》《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及职责》《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告》等多份指导性文件,确保了运城两级法院的疫情防控不松懈和审执工作不停摆。

2月15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社会大局稳定,市中院召开了专题审判委员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若干意见》12条。12条《意见》从打击犯罪、服务民生、加强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以受疫情影响导致合同不能履行为由,请求解除合同,如何处理?”……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我国企业经营产生了影响,而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由此可能引发一系列合同履行、公司治理、房屋租赁、公益捐赠、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

近期,市中院连续两次召开了审判委员会,就疫情可能引发的民商事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出台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商事相关法律问题提示》50条。这50条提示,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民商事相关法律问题,为人民群众和企业经营决策者提供了参考,为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优良的司法环境。

2月27日,市中院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庭审的工作规程(暂行)》,规范了我市各级人民法院线上庭审秩序,维护了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保障了互联网庭审活动的正常进行。

这些举措意见的出台实施,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隔空庭审”

各方不见面庭审“走云端”

2月26日,市中院在保证程序合法的前提下,又成功利用“云庭审”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并当庭予以宣判。

据了解,上诉人柴某与被上诉人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该案件原定于春节后开庭审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开庭被迫延期。该案主审法官杨云芳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为了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早日得以实现,最大程度降低当事人因诉讼产生人员流动和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服务防控抗疫大局,建议双方通过“云上法庭”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远程开庭,并征得了案件当事人的同意。

庭审开始后,上诉人、被上诉人及代理人的画面和声音,清晰流畅地展现在了电脑屏幕上。合议庭利用远程视频组织庭审,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法庭调解。合议庭在查明事实、调解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当庭予以宣判,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整个庭审过程中,画面、声音传送清晰,审理进程规范有序,实现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高效、高质量的司法服务的目的。

同时,市中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两手抓”“两不误”,采取多种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减少疫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影响和不便,积极借助互联网,针对责任清晰,双方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探索简便易行的互联网审判机制,确保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为了缓解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市中院司法技术处经多方努力,协调安排,目前,后台可以同时为10个庭审提供端口接入服务保障,只要当事人不超过9人的民事和行政案件庭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法庭进行审理。

电话多沟通 执行“网上见”

疫情期间,政府号召大家少见面、不走动、莫聚集,法院的执行工作主要就是和人打交道,这可怎么办?借助执行指挥管理平台,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网络事项委托系统、移动执行APP等,多措并举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法院执行部门的主要举措。

为尽可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平陆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多种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积极推行“线上执行”为主、“线下执行”为辅的应对措施,充分利用电话、短信、智慧送达平台、微信等方式推进案件的执行工作。

申请执行人吕某与被执行人王某因劳务合同纠纷案,在法院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分期归还吕某劳务费2.5万元。在主动给付1500元后,剩余款项王某不再按时履行,吕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执行局年轻干警孙志鸣是该案的承办人。春节期间,孙志鸣回太原老家过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按时返回平陆上班。虽然身在外地,孙志鸣却丝毫不放松对案件的办理,他利用手机,通过移动执行连线的方式组织双方和解,经当事人同意,三方视频连线。在孙志鸣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执行协议,这起执行案件圆满隔空执结。

群众在心间 为民无止境

“智能运小法”机器人上线 

近期,市中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了“智能运小法”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有关疫情专业的智能化法律服务,实现了专业法律服务知识24小时服务。

  市民只需要在微信搜索“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众号,选择“司法公开”功能栏,点击“智能运小法”即可进入疫情法律服务专区。

“智能运小法”机器人疫情法律服务专区分为疫情实时跟踪、疫情机器人、疫情资讯三大板块。疫情实时跟踪可有效针对本次疫情,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跟踪;疫情机器人为广大群众提供24小时智能疫情咨询和疫情法律问题问答服务;疫情资讯覆盖疫情动态、疫情法律知识普及、官方辟谣、各地政令等多项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