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稷山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守好疫情防控“首道防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26

本报讯(记者 苏黎原)城市绿化启动、城建重点工程开工、重点企业复工、春耕生产正忙……据了解,面对新冠役情,稷山县疾控中心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早启动精准防控,守住了抗击疫情的首道防线,确保全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始终维持为“1”,得以在最近顺利进入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同步推进的新阶段。

兵贵神速。1月20日制订防控方案,1月22日启动应急预案,1月23日开始排查从武汉返回人员,1月25日启动新冠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稷山县于农历新年之前就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发展形势,早早启动本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要求,发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作用,审时度势,及时出台并更新工作方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指导疫情防控、消毒杀虫等工作,筑牢抗击疫情的首道防线。

精准阻击。为在黄金期把疫情限制到最小范围,该县疾控中心在1月30日发现第一例病人后,就对首例疑似病人及时进行传染病信息审核、处理传染病预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并连夜送市疾控检测,对家庭成员和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指导。2月4日病例一确诊,立即向杭州市疫情指挥部和航空部门发出协查函,对2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确定疫点范围,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消毒。此外,还对西安、广东、新绛、盐湖等地要求协查的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调,指导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同时,每天对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的咽拭子、血液、深咳痰等进行样品采集、送检,从1月30日到2月24日就往返运城18次,采集送检各类样本148人次,与病毒赛跑,完成一次又一次“排雷”。

科学防控。根据不同的防控形势,提供不同的指导内容。初始阶段,1月22日后,根据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人群普遍缺乏防控知识的现状,开展知识培训,印制防治知识、防控指南等6万份,指导基层防控人员和群众认识新冠肺炎,做好返稷人员摸排登记、居家隔离观察和规范就医行为等。防控阶段,1月30日出现疑似病例后,制作防控知识宣传册2万份,指导群众规范居家隔离,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防扩散阶段,2月18日确诊病人治愈后,指导居民、公共场所、学校等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

消毒杀虫。从1月30日诊断疑似病例开始,根据流调结果对病人家庭及4户密切接触者家庭、使用过的车辆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从2月3日起,每天对两个集中隔离区进行1-2次随时消毒,共消毒76次,消毒面积达43380平方米,对集中隔离点化粪池投放16次消毒液。同时,做好城区公共环境、各单位、各小区和乡村地区的消毒指导工作。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孔令军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决心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防输入,防扩散,疫情不退,决不收兵,为全县人民健康筑起首道防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