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天花的绝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22

史料记载,公元前1万年人类就出现了天花这种极其恐怖的传染病,儿童天花患者死亡率高达80%。18世纪的欧洲,天花夺去10%的人的生命,一些城市20%的市民死于天花,连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也不能幸免。即使进入20世纪,由于天花疫苗接种普及速度较慢,世界上仍有3亿~5亿人死于天花。20世纪50年代初期,世界上每年有5000万人患天花;就是到了1967年,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这一年仍有1500万人患天花,其中200万人死亡。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推动下,在全球发起了接种天花疫苗的运动,这才把天花瘟疫在1979年从地球上根除。截至当前,通过接种灭绝的传染病只有两种:一种是天花,另一种是牛瘟(2011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根除牛瘟)。

天花疫苗是由英国科学家爱德华·詹纳(1749~1823)发明的。他经过长期的观察推测,人只要患天花活过来就再不生天花了。为此,人对天花有后天获取的免疫力;奶牛场感染过牛痘的挤奶工不患天花,因为牛痘和天花相似,但温和得多,不会致死,它可以在人体建立对天花的免疫力。基于这个理论,詹纳便开始“临床实验”。1796年5月14日,詹纳为8岁的儿童詹姆斯·菲普斯接种天花疫苗,也就是提取挤奶工手上的牛痘脓液,接种到人体内。两个月后,他又将从天花患者身上提取的天花脓液接种给菲普斯。奇迹出现了,菲普斯没有感染上天花,这证明菲普斯通过接种牛痘产生了对天花的免疫力。1798年,他重复了两年前的试验,试验同样成功了。于是,詹纳向世界宣布:“种豆”可以征服天花。 (《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