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百姓爱戴的万青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3

清代地方官万青选曾在江南任官,这段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江南的富庶繁华、农耕技术的先进、商业和手工业的繁荣,以及江南地区水利和航运发达,促使他回到苏北以后作出规划和部署,把江南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理念传授给当地百姓。他“劝导棉桑,刊为图说,传示通邑”,“设局募工教以蚕绩之法,而除其累赋,民怀其德久而化之”。很快淮阴的石码头“户户闻织机声”。

江浦志书唯对万青选作了政绩介绍:“旧有科派马草弊政,甫下车即申请裁草,勒石永禁,民德之。城内河房沟久塞,雨甚民居半为沮洳,青选捐廉疏浚。时浦口兴复同文书院,经费苦绌,适有充公房基田亩洲产三项,先后拨给为膏火资,通评立案”,他制止乱摊派、疏浚河道、资助办学,“民德之”“士林歌颂焉”,可见当地百姓对他的感激和爱戴。

在江浦任知县后,光绪二年(1876),万青选三任清河知县,这年秋天,清河县遭受天灾,“道馑相望,值岁大祲”,万青选主动上书呈请驻节淮安府城的漕运总督文彬,设厂施粥,赈济灾民,救活十万民众。其卒后十余年,由于他为官廉洁公正,体恤百姓,清河县民众牒请朝廷批准祭祀,淮安府在越河街的堤坝旁建祠祭祀,当地百姓恭称之“万公祠”。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