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鹤是猛禽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2

电视剧《鹤唳华亭》以南朝齐为时代背景。“鹤唳华亭”取自西晋陆机的故事。陆机是三国吴陆逊之孙、陆抗之子,“天才秀逸”,有《文论》传世。陆机因讨伐长沙王司马乂兵败,遭谗被杀。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载,陆机临刑前叹道:“欲闻华亭鹤唳,可复得乎!”

华亭是现在上海松江,陆逊曾被封为华亭侯。后世常以“鹤唳华亭”喻思乡之情,或叹仕途之险。陆机身死80年之后,再出“鹤唳”典故。东晋苻坚淝水兵败,“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古时爱鹤者众,卫懿公是最早的一个。《左传》载,春秋时卫懿公好鹤,给鹤配专车出行。后狄人伐卫,国人纷纷说,让鹤去打架,它有俸禄又有爵位。(“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

《鹤唳华亭》中,女主角顾阿宝以鹤比喻心上人:“唳清响于丹墀,舞飞容于金阁。鹤,实为猛禽,可以搏鹰。”“唳清响于丹墀,舞飞容于金阁”一句出自南朝宋鲍照《舞鹤赋》。大家讨论的重点是后一句——鹤算猛禽吗?打得过老鹰吗?美籍华人摄影师梅慈敏曾在日本北海道拍摄了一组鹤鹰大战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很广。有图有真相,它们打起来,鹤还真不吃亏。(《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