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小年主要仪式:祭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3

小年最主要的仪式是祭灶,奇怪的是,年年祭灶,灶神是谁,却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说,灶神是炎帝,《淮南子》记载:“炎帝作火,而死为灶。”有的说,灶神是祝融,《礼记》孔颖达疏:“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为灶神。”还有说是燧人氏、神农氏或黄帝的,可谓众说纷纭。

祭灶的历史非常久远,灶神在先秦时已经是重要的祭祀对象了,《礼记》中有所谓“五祀”的说法,“五祀”的说法有很多种,按照东汉大儒郑玄的说法,“五祀”是“门、户、中霤、灶、行”,灶是其中之一。同样是东汉时代的《释名》曰:“灶。造也,创食物也。”人类有了火,才使“炮生为熟,令人无腹疾,有异于禽兽”,步入文明之道。一直信奉“民以食为天”的古人又赋予灶神更多外延,从执掌灶火,管理饮食,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

《抱朴子》记载:“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状。”《风土记》也记载:“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谓灶神翌日上天,白一岁事,故先一日祀之。”因此,祭灶神就格外有必要了,人们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在灶王爷供桌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等,后三样据说是为灶王爷的坐骑备料,而糖果则取“嘴甜”之意,让灶神多说好话,这其实是寄托了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