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中药店为何称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22

中药店称“堂”与“医圣”张仲景有关。他年轻的时候就博览群书,尤其喜欢医书,其同乡曾称赞他“用思精而韵不高,后将为良医”。张仲景生活在东汉末年,当时朝政腐败,全国各地相继爆发瘟疫。其中,伤寒病占到70%。张仲景立志改变这种现状,在《伤寒论》中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 他刻苦钻研,认真研究各类古代医书,并师从张伯祖,尽得其真传,在医学上有很高的造诣。在他担任长沙太守期间,索性在官府大堂上给人看病,分文不取。在给病人开具的药方上,他经常在自己名字前加上“坐堂医生”几个字,以示自己治病救人的决心。 张仲景后来辞官隐居,专心研究医学,终于写出传世医学巨著《伤寒杂病论》,被后世尊称为“医圣”。后代中医为了纪念他,也把自己开的药铺称为“堂”,时间长了就成了中药店的代名词。  (《天津工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