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他们这样在隔离病区工作
——探访运城二院一线医护人员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3

□记者 陶登肖

▲医护人员互相检查防护服穿戴 记者 景冬波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截至2月1日,我市共确诊10例感染病例。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我市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市第二医院,趁医护人员换班,现场了解救治一线医护人员的情况。

下午2时,是医护人员的换班时间。记者在穿衣区,看到有3位护士正准备换防护服上“战场”。据了解,从外面进入隔离病房,按照标准,需要穿戴防护装备,包括鞋套、护目镜、手套以及口罩、帽子等。

“我们现在做什么都是先洗手,穿防护服也不例外。”正在换防护服的程晓婵指了指墙上挂着的《穿防护用品流程》说,医护人员需穿上隔离服、鞋套,戴上手套、口罩,如果要进入病房,还需要再加一层外层隔离衣、外层口罩、鞋套和外科手套。

洗手、戴工作帽、戴医用防护口罩、戴护目镜、穿鞋套后卫生手消毒、穿外层隔离衣、穿外层鞋套卫生手消毒、戴外科手套……医护人员一项挨着一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个全套的防护服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尽量不让穿戴者皮肤暴露在空气当中。

为进一步加强防护,医护人员在进入隔离区前,还要彼此进行检查,以防万一。检查完后,3个人相继走进隔离区,即他们所说的“红区”。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替换的3位医护人员从隔离区出来进行消毒后,可以暂时离岗休息。

“走出隔离区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6个小时,我基本不喝水、不吃东西,一是上厕所太麻烦,二是我们的防护服也确实紧张。”刚走出隔离区上完厕所的王潇说,“院里给我们备了成人纸尿裤,但大家目前还没有办法去适应用纸尿裤,所以就只能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

在患者治疗区也就是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对病患进行治疗和护理,同时及时记录相关情况,每6小时换一次班。

“穿防护服和戴口罩都很闷,但只有这样才能挡住病毒,现在,我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摘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荆重阳说。

不透风的防护服加上两层外科手套,这让医护人员原本灵巧的手显得有些笨拙。“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一些操作比较难掌握,护理病人也比较费劲。”卢希娟说,所以一有时间,大家就戴着手套相互练习找感觉。

看着眼前的3位医护人员,你会发现,长时间穿隔离服和戴防护口罩,她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她们的手,也由于长时间佩戴外科手套和无数次清洗消毒,泡得皮肤有些发白、起皱。

对此,医护人员毫无怨言,他们说,这是他们的责任。

如果说伤痕是士兵的勋章,那么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后留下的印迹,就成了医护人员的勋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