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疫情就是命令……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31

运城日报记者 魏 濛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多了一些纷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运城市第二医院作为我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承担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任务。广大医护人员面对危险,毅然承担起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者救治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0日,在院周会上,该院安排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制订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启动人员培训、储备应急物资、开设发热门诊……为了让医务人员更好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由该院医务科牵头组织各科室学习了《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监测病例定义——WHO-2020年1月11日》,并制定下发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及有关规》。

1月21日,市二院发布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发现检测和诊治工作流程图》,组织学习了1—4版的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同时,建立了有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老主任、老专家潘朝霞,年富力强的医护骨干陈刚、姚明琦、杨福亚、兰静、王淑艳、屈国艳、王俊丽、芦希娟、蒋丽娜、荆重阳、程晓婵、杨洁、李冰洁参加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应急梯队,投入一线救治战场。

1月23日,市二院再次召开应急工作联席会议扩大会,确定全院应急人员配置,确立院领导、总值班、司机的“三值班”制,明确了应急人员春节不放假、不休息。全院疫情防控开始了日报告、零报告工作。为了做到来院的病人全部预检、发热病人有效分流,该院建立了医院主大门唯一的预检通道,发热预检和发热门诊前移前置。根据上级指示和预案要求,应急病区腾出以后,加装隔断,划分三区。完成了应急医护人员集中生活休息的设施建设。同时,还腾出肝病三科、结核一病区,按照标准进行改造,作为中、大疫情救治备用。

1月23日17时许,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进入该院应急病区实施隔离救治。这也成为该定点救治医院承担起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救治工作开始的时间节点。防护口罩、护目镜、隔离衣、防护服、防护脚套、双层胶皮手套……处于待命状态的第一应急梯队全体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第一时间与确诊病人同时进入病区,迅速展开救治工作。

1月24日,大年三十。市二院全院一百多人组成的应急值守队伍没有片刻懈怠,认真完善流程,确保救治有效进行,确保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医技部门、保障部门等各部门全部行动起来,查缺补漏,确保救治工作顺利进行。同日,我市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进入该院接受救治。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展现出这些白衣天使的果敢与无畏。为了控制病情,潘朝霞主任带领的第一梯队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隔离区一忙就是6个小时。为减少如厕造成的不便,大家都尽量不饮水不进食。面对工作强度大、体力消耗大,既要保护好自己、又要治疗好病人的双重挑战,这些“逆行者”们没有丝毫懈怠,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和天职,我们一定能打赢这一战。”参加救治工作的市二院医护人员表示,为了守护百姓的安全,无论多大付出都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