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援鄂医疗队的第一天:顺利抵达湖北 晋鄂联手战“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30

编者按 1月26日晚,市中心医院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援鄂医疗队从太原启程飞赴湖北(另有4名后备人员在运城待命)。1月27日凌晨1时许,8名白衣战士兵分两路,分别进驻潜江市、仙桃市展开工作。临危受命、不惧生死。接下来的一段日子,他们将与湖北人民一起,在最前线抗击疫情。

自即日起,本报开辟《运城援鄂战“疫”日记》专栏,以连线方式记录前方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传递“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致敬挺身逆行的河东儿女。敬请关注。

  大年初一接到上级指令:10分钟,50余人报名“参战”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正是举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候。20时17分,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晓霞接到院应急指挥部的通知,要求一小时之内,抽调12名医护人员参加山西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

来不及多想,陈晓霞在微信群里将有关信息迅速转发。

“护士长能报名吗?”

“我报名”……

很快,“秒回”的报名信息让她的手机响个不停。事后统计,10分钟内,有50余名医护人员志愿报名。直到次日凌晨2时,还有报名信息不断涌来,“都是一些上夜班的同志刚刚看见微信。”陈晓霞说。

经过对专业特长和技术力量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市中心医院遴选出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3个专业的12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

报名人员里,有刚刚参加工作,要证明“我一定行”的年轻人;有顶着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要求“我先上”的共产党员;有做好家属工作,执意申请的科室骨干;有历数好几条理由,认为“非我不可”的老资历……

“突然接到援鄂任务,短短几分钟,请战人员远远超出需求。感动我们这支队伍‘召之即来’的情怀和精神,你们都是好样的。”22时4分,处理完报名事务的陈晓霞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短短48个字,写出了陈晓霞心中所想,但道不尽的是“中心人”的众志成城、义无反顾。

援鄂医疗队队长张赟: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距离武汉约100公里的仙桃市是湖北省省辖市,现有人口156万,属于此次疫情的第一线。当地医护人员长时间满负荷工作,急需外援。

作为运城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此次援鄂医疗队队长,张赟从1月27日凌晨1时30分抵达仙桃开始,就与同组的其他4名同事一起,直面疫情挑战。

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1月26日21时,8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随后,他们被分为两组,分别进驻仙桃第一人民医院、潜江第二医院。其中,仙桃组5人,分别是张赟(重症医学科医生)、巩妮(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毋利强(重症医学科护士)、吴晓雪(感染性疾病科护士)、王琳娜(呼吸内科护士);潜江组3人,分别是张海霞(呼吸内科医生)、皇甫晓(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董盼(呼吸内科护士)。

1月28日22时许,张赟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早上湖北省委领导跟我们视频连线,现场医护人员一起穿着隔离服宣誓。从明天(1月29日)起正式隔离,进入重症病房。”

张赟是湖北黄冈人。此次奔波千里,紧急驰援,他感触颇深:“这次重返家乡,我相信在晋鄂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7名非党员的队员在1月27日均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激励自己。”

潜江组组长张海霞: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

1月25日,原本应处在假期中的张海霞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坐诊。20时30分,刚刚结束工作,回到家中的她看到了组建援鄂医疗队的信息。

“我得走了。”她告诉丈夫。

“你这不刚回来吗?怎么又去单位?”丈夫疑惑。

“不是医院,是湖北。”张海霞答到。

……

“那里危险吗?”17岁儿子的发问打破了夫妻间的短暂沉默。

“很多人都是已经作了决定,最后一刻才告诉家人的。知道我们是干这行的,家人也有心理准备,很快就想通了。”张海霞说。

身旁是万家灯火,远方是疫情似火。张海霞安慰着哭泣的儿子,丈夫抓紧时间收拾行李。多年夫妻,张海霞知道,这是丈夫用行动来表示对自己的理解、支持。

1月28日21时30分,张海霞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来鄂以来,她感受最深的就是“认真”二字。

“大家都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一线工作者,但日常工作中,遇到烈性传染病患者的机会极少。到达潜江培训时,我们反复演练了如何穿脱防护服。穿脱防护服的步骤十分复杂,涉及外衣、护目镜、头套、靴子、两层手套等部件,每卸下一层时,都需要严格洗手,甚至需重新更换干净手套再进行下一步骤,穿防护服时,不能喝水,上厕所。所有人都不敢大意。我们心里明白,只有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救助更多的患者。”张海霞说。

潜江组组员皇甫晓:我们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

“奔赴湖北疫区,你害怕吗?”

“医生护士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我只是觉得换了一个工作地点而已,同样是治病救人,没有太大的区别!”

皇甫晓是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疫情爆发后,由于岗位职责,她跟科室同事一起投身在抗击病毒的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晚,“征集令”发布时,皇甫晓还在科室紧张忙碌着。得知这一消息后,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援鄂。这时,她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了一周,天天早出晚归,大过年的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几顿团圆饭。

1月26日凌晨,办完交接手续的皇甫晓回到家中收拾行囊。听到动静的儿子赶紧起床。但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皇甫晓都不敢拥抱儿子,只能用言语安慰儿子、叮嘱丈夫。

几个小时后,坐到出发的大巴上,皇甫晓翻看着亲友发来的问候信息,埋藏在深处的泪水慢慢流了下来。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家乡牵挂难舍,但使命在身,皇甫晓只能在心里对家人说声抱歉,“对不起,等到春天,我就回来了。”

1月27日凌晨1时30分,张海霞、皇甫晓、董盼顺利抵达距离武汉300多公里的潜江。当日上午,经过短暂休整,皇甫晓开始自学最新的治疗指南及防护措施。下午,当地卫生部门与医疗队进行了对接,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这次来湖北,不仅是支援疫情一线的工作,我还会注意收集、整理,将来自疫情第一线的最新信息及时传回运城,方便科室的工作,帮助运城人民一起战‘疫’。”皇甫晓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