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国家卫健委主任:目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来源:新华网发布者:时间:2020-01-27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田晓航、齐中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


马晓伟介绍,从传播范围看,疫情呈现武汉局部暴发、全国多点散发的状况。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港澳台地区发现了病例,周边一些国家也发现了病例。从传播特点来看,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从疫情认知来看,主要途径为呼吸道传播。“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马晓伟说,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不排除一段时期病毒发生变化的可能,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变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看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有1天发病,最长的是14天,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马晓伟说,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加快,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出现病例增加的情况。


马晓伟表示,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的措施,以及各省份普遍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了相应措施,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防控措施会陆续发挥作用,产生效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