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冬泳好处多,但并非人人适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1

自入冬以来,每天早上6时许,盐湖区游泳协会的微信群里就热闹起来了。冬泳爱好者相约到空港东花园等地游泳,游完后再赶去上班。

近年来,冬泳越来越受到游泳爱好者的追捧。每年元旦的“全国冬泳日”,各地都会组织各种冬泳比赛,参加冬泳的人也越来越多。

“冬泳治病”“增强免疫力”“寻找剌激”“挑战自我”等各种噱头,吸引了众多游泳爱好者跃跃欲试。在这些人中,中老年人居多,而且数量还在增加。那么,冬泳作为一项特殊的运动项目,是否人人都适合呢?

近日,记者采访到盐湖区游泳协会会长王刚。他解释说,冬泳虽然好处颇多,但却因人而异,并非人人都适合。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以及未成年人,须谨慎选择冬泳。

冬泳可以增强体魄

“谁锻炼谁快乐,谁锻炼谁受益”,是许多冬泳爱好者的口号。在冰天雪地里,纵身扎进刺骨的冰水中,冬泳爱好者体会到的是常人体会不到的欢乐和刺激。

王刚是个资深的游泳爱好者,拥有20年的游泳经验,参加了7年的冬泳比赛。关于冬泳的好处,王刚查询过许多资料,并有着切身的体会。

他说,冬泳确实可以增强身体对冷刺激的适应能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降低患慢性疾病的几率。在冬泳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会产生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者精神振奋,有助于缓解人的紧张情绪,使身心得以放松。此外,坚持冬泳的人皮肤红润有光泽,且富有弹性。

冬泳比赛

是一项有危险的体育赛事

许多冬泳爱好者将冬泳比赛当作展示能力和挑战自我的机会,这在王刚看来,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目前,冬泳比赛比的仍是速度,我觉得并不符合冬泳运动的客观规律,不太科学。”王刚认为,冬泳比赛首先应该是比耐寒度,其次才是速度,若一味追求速度,使运动过度激烈,严重的或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冬泳队伍中,高血压患者也有不少。王刚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网上流传的一种“心血管体操”的说法,即“人体血管在受到冷水剌激后,血管会突然收缩,从而增强血液流动的速度,加速血液循环,使全身血流更加通畅。同时,血管收缩和扩张,就像在做体操,一收一放会使血管更富有弹性”,这一说法在王刚看来,是很危险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因冬泳造成的中风等现象时有发生。

王刚认为,冬泳可冶病是种盲目、夸大的说法,它与中医常理的冬藏、冬眠、冬补是相悖的,冬泳并非每个游泳爱好者都可尝试,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脑血管、皮肤病的患者,以及未成年人都不宜冬泳;患有轻度高血压的患者,应避开冬天最冷的时间段,转入室内游泳或参加其他运动。

冬泳要循序渐进,控制运动量

冬泳要循序渐进,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运动量应因人而异。“在冬泳过程中,当人体毛孔还没有完全张开时,结束游泳最好。”王刚建议。

“即便身体素质很好,也应该控制运动量,否则不仅容易着凉,还有安全隐患。”王刚从多年的冬泳体验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水温16℃~20℃,游800米;11℃~15℃,游500米~600米;8℃~10℃,游300米~400米;4℃~7℃,游100米~200米。

“每次下水前必需做足准备动作,活动腰部和四肢,使体温降一降,然后慢慢下水最佳。”王刚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冬泳前三组运动方法:一是弯腰10次,左右踢腿各20次,俯卧撑10次;二是扩胸运动30次;三是前后左右活动头颈10次、摇胯10次,耸肩10次。

此外,王刚建议,想要冬泳,必须从夏季就开始锻炼,秋天也要坚持,循序渐进,使身体逐渐适应较低的水温,以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力,然后才能根据自身情况参加冬泳,绝不能贸然下水。

冬泳后运动,有助于排湿

冬泳后,怎么排除湿气?王刚建议,冬泳后可进行慢跑、散步、打拳等运动,让身体发汗,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帮助活化气血循环、加快水分代谢,从而使人体尽快恢复正常体温。

另外,冬泳后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停留,应用稍粗糙的干毛巾迅速擦拭皮肤至发红发热,使毛孔扩大张开,帮助身体排湿。在饮食上宜清淡、适量,可妙用葱、姜、蒜等,喝一碗热辣辣的姜汤,或祛除体内湿气的薏米红豆粥等,效果都不错。

 王刚说,冬泳要讲科学,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要谨慎、理智、实事求是地理智进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