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温暖千万家
——新绛县气象路社区为民服务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1-21

□记者 付炎 通讯员 卫世新

大年前夕,新绛县气象路社区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息。社区受损道路维修平整,困扰多年的脏乱差、巷道私搭乱建问题也不见了,到处是崭新的景象。居民高兴地说:“社区工作人员功不可没。”

人居环境展新颜

气象路社区是新绛县的一个老社区,小街小巷违章建筑多,乱堆乱放多,环境卫生差。

建设美丽宜居社区,是居民的迫切心愿。去年秋季以来,社区开展了百日整治行动,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宣传引导居民,让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整治工作营造出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对家中有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重点作思想工作,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的居民还主动帮助社区做邻居、亲友的工作。

气象局北侧有一条300米长的土路,常年失修,晴天一路土,雨天一巷泥,给居民通行带来不便。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务进行整修。整修完后,路面平坦,畅通无阻,解决了居民多年行路难的问题。

此次环境整治行动,社区共清理小街小巷38条,清理碳池及违章建筑133处,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居民冷暖挂心间

从今年1月开始,9岁的贫困少年孙红伟开始每月领1000元的生活费。

孙红伟的家庭十分贫困,父亲患病多年,去年去世。母亲是一个重度残疾人,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他家送钱送物,周末还给小红伟洗衣服。社区主任刘临生得知县里出台了“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救济政策”后,多次跑职能部门帮助孙红伟申请求援,终于解决了孙红伟的困难。

社区有6位90岁以上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疗服务队定期上门,为辖区老人、困难居民量血压、测血糖。黄淑卿老人血压有点高,医疗服务队特意为其写下需服用的药品,并留下医嘱。

“老人把青春和力量奉献给了家庭和社会,我们应该感恩老人,尽力为老人多做一些事。”副主任杨春红说。

引深服务显力量

一年365天,社区每天都有人上班,极大方便了广大居民。

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现已发展到40余人。他们哪里有难哪里去,配合社区开展安全宣传、隐患排查、解决矛盾纠纷等工作,晚上还组织巡逻,保证社区安全。

社区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在民俗服务、民事调解、便民服务、帮困助残等方面开展承诺践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社区办公室,一张“社区民情网格图”十分抢眼。在这张图中,社区被划分为12个网格,并绘制了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明确了各网格的区域范围,将社区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居民院落,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社区还以二维码的形式,发布各类业务办理流程和相关政策法规,让居民对低保、公租、医保等事情的办理,更明白、更便利、更贴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