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90后副镇长鲍瑞:扶贫路上贴心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4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雷 波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不一定能做出多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可以竭尽全力办好每一件小事,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这就是我们基层干部的使命所在。”这是新绛县三泉镇主抓扶贫工作的副镇长鲍瑞经常说的一段话。这些年来,鲍瑞扎根乡村,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给了脱贫攻坚。

鲍瑞,1990年出生,老家在平陆县曹川镇。他2011年厦门大学软件工程系毕业后,放弃了在厦门高楼大厦写字楼里白领工作的大好机会,考到新绛县成为一名公务员。

2016年,鲍瑞和水西村的贫困户张红斌结成帮扶对子。张红斌家庭情况较为特殊,在村里开着蒸馍铺,原本生活富足。2016年年初,小儿子因为贪玩,被和面机碾压了左手掌,在西京医院前后手术6次,花去医疗费50余万元,让张红斌成了因病致贫户。张红斌父亲深感自己照看孙子疏忽,长期内疚导致旧病复发,更是让张红斌家雪上加霜。鲍瑞和张红斌结对后,积极为张家联系保险公司理赔,落实赔偿5000元;在张红斌夫妻两人带孩子外出看病时,鲍瑞主动照顾其父母,为老人买药,为张红斌的另一个孩子辅导作业。

因为债台高筑,张红斌一蹶不振。鲍瑞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重新开始做生意,积极协调争取到贴息贷款5万元,并联络到陕西汉中一家食堂让其入股承包后厨。如今,张红斌每月纯收入8000元,张红斌爱人也在附近的家具厂上班,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一家人日子也走上了正轨。

2018年10月,鲍瑞任三泉镇副镇长,分管扶贫工作,他更忙了。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积极贯彻党的扶贫政策,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因村施策: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给予技术培训和就业、创业指导,然后推荐就业或者进行创业;对于半劳力的老年人,让他们参加村内的环卫队或者为开发区的企业做后勤服务,增加他们的收入;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积极协调落实民政兜底政策。他带领扶贫队员对全镇472户贫困户进行了逐户走访,更新台账,逐页审核一户一档的资料,保障扶贫政策落实落细落准。他还针对各户的情况,有产业的扶持产业,有技术的发挥技术,富裕户和贫困户相互帮衬增加收入。

在北熟汾村,针对该村有大棚菜种植的技术优势,鲍瑞根据该村产业特点,为59户贫困户里的40户发展蔬菜大棚,积极联系贷款、物料、种子、技术等。去年仅小西红柿一项,户均增收8000元。在卢家庄,鲍瑞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养鸡合作社。截至现在,养鸡合作社已经出售3茬肉鸡,7户贫困户每户解决一个劳动力,7个劳力每人岗位收入每月1500元,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

村里的贫困户们纷纷脱贫了,90后的鲍瑞头上却冒出了白发。

1月12日,正好是个周日。记者见到鲍瑞时,他正给双陀村的党支部书记打电话,约好一起到村里新认定的因病致贫贫困户李良斌的家里看看。鲍瑞说:“快过年了,得去李良斌家看看他的身体恢复情况,顺便看看他家孩子的寒假学习安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