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脱贫路上的“金谷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3

王琪琳 赵王娟

那一厢厢脱壳的谷粒,像一颗颗金黄的小珍珠。隆冬时节,闻喜县河底镇桃沟村的三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将金灿灿的小米在车间装袋、封口……年关将近,社员们将一袋袋小米装好,送往各大市场,表情溢在脸上,心里充满甜意。

桃沟村位于中条山前沿,全村3000余亩耕地分布在山岭沟壑。2016年以来,村干部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和引进优质谷种,在该村发展新品种基地100余亩,带领村民脱贫增收。去年,村里又推广酵素灌溉种植技术,使得桃沟村谷子碾出的小米更加环保绿色。

村民张关卫说,引进谷子新品种进行试种后,于2018年种植了20亩,亩产当年达400公斤,收入5万余元。村民看到他家新品种谷子颗粒饱满,色泽橙黄,产量比以前的品种还高,好多种植户动心了。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青民等种植了新品种,收益就超过了预期。去年,他科学种植,使用酵素灌溉种植技术,加上精心管理,同样的亩数,收入高达10万元。

为了防止把产品做“炸锅”了,三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要求采谷穗时进行严格挑选,碾压时不能有污染,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严格把关,杜绝参入次品,确保大家吃上既生态绿色环保,又优质干净卫生的小米。李青民说,他家四口人,脱贫攻坚使他2017年年底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以前村里自然条件差,天旱没收成,祖祖辈辈靠种植小麦和玉米养家糊口。他说:“村里如今来了帮扶工作队,地里种小米,加上国家脱贫发放的补贴,我农闲时还在植树专业队干活,儿子在外地打工,收入都不错,日子一年好过一年,心里有了幸福感。”

桃沟村村干部李丁明说,桃沟村自然条件较差,旱地居多,但山区昼夜温差大,农药化肥的残留物较少,适合发展小米、薯类等杂粮作物,群众积极性较高。今后,村里增加设施投入,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引进良种和种植新技术,带动更多村民投身这个产业,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使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