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种药材也能拔掉“穷根子”
——市委编办驻闻喜县桐城镇家坪村精准扶贫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26

□记者 杜磊 李婉玉

▲新铺的柏油巷道   杜磊 摄

“这两年中药材行情一年比一年好,今年高品质的远志每斤收购价达到70多元,普通的也有40多元。”说起一路看涨的中药材行情,闻喜县桐城镇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卫锁群满脸禁不住的欣喜。对于世代以种庄稼为生的农民来讲,投资小、见效快,销路还不愁的中药材种植业,犹如一剂致富的“良方”。

闻喜县桐城镇家坪村是运城市委编办包联帮扶的贫困村,该办帮扶工作队自2016年驻村帮扶以来,把发展柴胡、黄芩、远志等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引领和带动家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四年来,工作队全身心专职驻村帮扶,真正做到住下去、干起来、融进去。工作队成了有口皆碑的“脱贫攻坚排头兵”,赢得村民们的一致赞誉。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以发展中药材产业为突破口

闻喜县桐城镇家坪村,位于县城西北方向,距离县城10公里。全村共有3个居民组,85户,220多口人。全村可耕种土地面积850亩,耕地又以山坡丘陵旱地为主,且分散不连片,给农业种植造成很大障碍。

在过去,家坪村老百姓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单一农作物为主,加上水利灌溉设施还不完备,农作物收成多依赖自然气候条件,是典型的靠天吃饭。农民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全村85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户。

面对家坪村的窘困局面,工作队驻村伊始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精细调研,摸准村情,确立扶贫工作思路。工作队逐家逐户登门走访,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家坪村的贫困“大数据”。

针对家坪村的现状,扶贫工作队联合桐城镇党委、政府以及该村两委主干积极走出去虚心请教,邀请农业专家对家坪村问诊把脉,结合当地的地势地貌特点、土壤和气候条件,多方请教、反复论证,最终确立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刚开始,绝大多数村民不愿意栽种药材,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就天天去做思想工作,并帮助村民栽种。”卫锁群说。2017年,在工作队苦口婆心地说服下,首批引导20户农民种植黄芪、柴胡、远志等中药材200余亩。经过一个生长季的揪心等待,终于在第二年盼来了振奋人心的结果。2018年,牛刀小试初见成效,当年药材种植每亩收入即过万元。

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家坪人干劲十足。2018年,过去不动手、不参与的群众,在示范户的引领下看着种药材赚钱,慢慢就跟了上来。工作队瞄准突破口趁热打铁,又支持帮助全村80余户农民种植黄芪、远志等中药材400余亩。

完善设施搭建平台,

为中药材产业注入科技动能

中药材在收获后需要通风晾晒,否则会严重影响药材的品质。家坪村大量的中药材丰收后,药农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晾晒场地,只能零零散散小批量处理,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筹措资金15万元,于2018年10月建成1600余平方米的中药材晾晒场和两个中药材储藏室,彻底解决了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后顾之忧。同时,工作队还争取资金10万元拓宽硬化田间路3500余米,为农民机械化生产作业打下基础。

为了提高农民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工作队积极协调沟通,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技术培训服务平台,先后邀请市畜牧中心副主任谢宏,省药物培植场负责人、国家现代中药资源信息服务中心技术专家腾训辉到家坪村授课,实地指导,为农民带来最实用、最前沿的技术。

拓宽的田间路、建成的晾晒场等硬件设施的投入使用和中药材市场的不断向好,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们种植药材发家致富的愿望。今年上半年,家坪村进一步扩大中药材产业种植规模,新增100余亩中药材种植面积,全村总种植面积达到550余亩。发展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家坪村的核心扶贫产业,并形成了遍地开花之势。

帮扶队顺应村民意愿,依托家坪村淼盛中药材合作社,利用和打通各方关系,积极为村民们高质量引种供种,提供技术服务,畅通销售渠道,家坪村中药材种子供应、技术服务、农户种植、市场交易的产业链日趋成熟。

修道路兴水利增绿化,

项目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感

家坪村的水井升级改造,是今年市委编办帮扶该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一项重点工程。过去,吃水难是困扰家坪村多年的一大难题。据了解,全村仅有一口160米深的老水井,不仅水质差,水量还特别小。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在听取工作队的情况汇报后高度重视,王立军主任多次到村专题调研,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确定工程规模,落实项目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8日,闻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达2019年第二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计划,拨付家坪村“350米岩石机井及配套项目”资金40万元。7月1日,家坪新村水井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历时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艰苦奋战,一口451米深的高标准水井及配备设备全部顺利完工,彻底解决了家坪村人畜吃水问题。

工作队还大力完善村里的硬件建设,前后协调项目资金近100万元,硬化通村路5000余米,为老百姓生产生活提供极大便利。与此同时,工作队还积极争取省专项扶贫资金,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基础,引进10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项目。从2017年7月开始,该项目运行两年多来,发电收入20余万元,累计为贫困户发放10万余元。

围绕闻喜县农村环境整治活动和乡村美化亮化工程,工作队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投资15余万元对家坪新村2300平方米的巷道全部进行了铺油加固,对乡道两侧300余米的村墙进行了砌石加固,并争取资金15万元对新村地下水管道进行了改造,改变了以往污水乱流的状况。目前,家坪村已被确定为全市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市委编办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家坪村以来,始终坚持“全日制、全脱产、吃住在村”,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制度,队员们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和节俭务实的工作作风,致力于家坪村的整村提升。2015年,在桐城镇挂职副书记两年期满的该办干部贾科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干就是4年。4年来,他和驻村帮扶队的队员们与村民一起修路、打井、耕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连续四年年终工作考核等次为“优秀”,连续三年被闻喜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农村第一书记”。

贾科表示,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未来能多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一点事就是他们的最大心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