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明达”的涅槃重生
——一起政担银三方化解金融风险的成功范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3

从现金流断裂到濒临破产,再到涅槃重生,新绛县山西明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达公司”),自2016年开始,经历了一场外人难以想象的大悲大喜变化。

面对企业互联互保风险处置,在政府、银行、债权人共同努力下,明达公司在创新化解模式、实现债务重组等方面寻找规律,探索出一条操作性强、适合面广的处置模式,为风险化解提供一个解决途径,在化解民营企业担保链风险、维护困境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方面具有十分鲜明的示范意义。

□记者 陶登肖 刘凯华

▲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到企业检查生产情况 陶登肖 摄

各方齐力,夺得化险主动权

“明达实际控股人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企业彻底就倒闭啦。”

“主家跑路了,现在联系不上。”

2016年4月29日,作为明达公司互联互保的山西晋吉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林,在得知明达公司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明达公司最大债权公司运城市鑫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为了防止事态扩大,运城市鑫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立即把明达公司的公章和相关资料封存。

明达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4100万元,占地面积45亩,许可经营项目为生产、销售汽车差速器壳、后贯通轴。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引发了银行和其他债权人的恐慌。一时间,贷款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债权人纷纷找上门讨说法,甚至采取堵门、拆设备等极端措施。

“大家要冷静,拆设备不能解决问题。设备在,咱们还有希望,如果把设备拆了,大家才真的什么都没有了。”作为民间债权人之一的张国元面对拆设备等不理智的行为,组织了13户和他一样的民间债权人,轮流日夜守护设备。两天后,新绛县公安局派民警驻厂,他们这才放了心。

随后,运城市鑫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市金融办上报明达公司有关事宜,并拿出具体改组化解方案。“为筹集生产经营资金,山西晋吉化工有限公司、明达公司、山西鑫建管业有限公司,通过互联互保,从银行和民间融资机构共贷款约1亿元。”运城市鑫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银行和其他债权人采取了诉讼等措施,剩下的两家企业肩负巨额债务和担保责任,不能正常经营,甚至面临倒闭破产的危机。

接到报告后,市金融办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对改组化解方案进行反复探讨、修改。按照修改后的化解方案,要成立新的企业领导小组并进驻企业,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开始清理公司资产,并重新认定、登记债权债务。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崇德说,光靠金融办协调引导远远不够,还需要企业属地政府及各部门全力配合。为使该重组方案尽快实施,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蔓延,市金融办立即向新绛县政府发出《关于化解山西明达汽配有限公司债务风险的函》。

新绛县人民政府接函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副县长郝红霞为组长,人民银行县支行、县信用社、县工商局、县中小企业局、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山西明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化解债务风险领导组,协调处理明达公司化解风险过程中的相关事宜。

精准拆“弹”,因地制宜订方案

运城市鑫沣融资担保公司作为最大债权人,按照重组方案,牵头组织了债权人委员会。债权人委员会选定由敢于担当的山西晋吉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林、新绛县中小企业局科级干部王为民、民间债权人代表张国元、原明达公司法人王胜利成立新的领导小组,在新绛县化解债务风险领导组的指导下,起草新的公司章程,制定新的议事规则和企业管理制度,对债权人委员会负责。

债权人委员会通过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对明达公司资产、欠债情况核算摸底后发现,该公司从银行和民间共融资6300万元,其中银行贷款2700万元、民间融资3600万元、设备融资租赁800余万元,涉及新绛县两家金融机构、外地银行和民间借贷共84个债权人。

明达公司由于自身抵押物存在问题,在银行贷款较为困难,近50%的资金来自民间融资。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崇德说,如果不处理好明达公司的问题,将会导致更严重的银企矛盾,影响金融生态环境,进而激化社会矛盾。

重新确认债权后,公司启用新的财务印鉴,与银行和民间债权人达成协议,承诺按照公平客观的原则,每月利润优先偿还银行利息,剩余利润按债权比例归还民间债权本金。银行业金融机构承诺三年内不压缩贷款额度;民间借贷债权承诺不再计利息。

“说实话,明达公司现在是烫手的山芋,没人愿意接手。我原本也不想接手,但由于企业互联互保的问题,我、我妻子、甚至我父母都上了‘黑名单’,高铁、飞机票、连手机零钱包都不能用。”张林说,人要活得顶天立地,他不能逃避责任。

领导小组把原本互相不熟悉的几个人牢牢拴在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立健全了公司机构,制定了生产制度和财务制度。

就这样,政府成立领导组,制定帮扶解决方案,银行、债权公司、民间债权人达成共识。一套由政府主导、各方联动救助的模式让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打破瓶颈,集中精力搞生产

恢复生产,首先要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当时企业已经欠了十几万元的电费,为了能顺利生产,张林和张国元又拿出20万元投入企业,立即购买电线等相关设备,解决了电力不足的问题,启动了生产。

“我们几个都是‘门外汉’,所以特聘原明达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儿子、公司法人王胜利为负责生产的厂长,主要负责公司生产技术层面的工作,并由他弟弟王胜庭负责产品的销售。”王为民说,经过近几个月的经营,公司经过人员对接、经营管理对接、市场营销对接,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面对明达公司存在的账户被冻结、公司开不了发票、不能正常倒贷、证件到期需要审核等问题,董事会报请化解风险领导组后,研究决定成立新绛县信沣林汽车配件公司,与明达公司签订了为期10年的租赁经营合同,主要负责原明达公司产品销售、原料购进及资金调度结算等。

新绛县信用联社站在政治高度,以领导组几个人的信用加上资产作为担保,于2017年9月29日对新绛县信沣林汽车配件公司注入300万元流动资金。随后,该信用社又陆续追加了900万的贷款。公司与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代加工合作模式改为公司生产销售模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资金、技术、销售渠道都已到位,大家都铆足劲,准备大干一场。”王为民说,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看到曙光的原明达汽配控制人在消失一年多后,又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这次他散播公司赚的钱都被董事会装进腰包,并煽动部分债权人到公司门口堵门、拆公司门牌。

为了给所有债权人一个交代,新绛县政府委托第三方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并召开会议将审计结果予以公布,这场风波才算平静下来。

通过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依靠新绛县信用社资金的鼎立支持,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原料购进由原来的80多吨增加至现在的200多吨,每月产量由原来的6000多根增加到目前的16000多根,偿还原明达公司拖欠工人工资99万元,偿还民间融资借款260万元,共化解明达债务1700余万元。

公司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员工从开始近20人增加到80余人、年销售收入2700余万元、与陕西法士特集团等洽谈合作意向……

“在整个事件处置过程,政担银企各方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企业的良性循环。”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崇德说,此次化解明达公司债务危机是政担银三方合作的成功范例,在依法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时,要引导督促金融机构在精准聚焦上下功夫,不能局限于传统模式,应该举一反三,拓宽视野。


依法化解企业金融风险要在精准聚焦上下功夫

□记者 陶登肖

 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安全,它一头系着城市命脉,一头连着百姓的“钱袋子”。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从金融角度来说,就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管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近年来,全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局部地区、局部行业金融风险有所显露。金融风险错综复杂,时刻变化,不同时期、不同地点各不相同。“明达”范例的最大启示就是在依法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时,要引导督促金融机构把握时机、因地制宜,在精准聚焦上下功夫,不能局限于传统模式。

首先,把握时机,占据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当明达公司出现风险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反应及时,市金融办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在风险处置过程中,银行、担保公司、企业等相关机构主动出击,全时段、全方位、无缝隙地跟踪了解事态发展,掌握风险情况,始终占据主动;在风险化解方案制订时因地制宜,根据风险实际,集思广益,拿出合理可行的措施,为风险化解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其次,加强协调,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此次化解明达公司债务危机是政担银三方合作的成功范例。在整个过程中,各方密切协调,通力合作,准备充分。当地政府强力介入,相关部门全力配合、通力协作,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手段,理清企业债权债务,主导企业与合作方展开谈判,为新公司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等,这些是促成企业非破产重组的必备条件。另外,银行的大力支持是成功化解风险的重要基石,只有持续支持企业融资才能使其成为一池活水,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为企业注入了活力,使企业重新走上正轨。正是政担银三方协力合作,行政、法律和金融等多种手段有效结合,才成功化解了此次风险。

第三,服务实体,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综观此次风险事件,形成风险的原因之一是公司在银行贷不到款而不得已承担了大量的民间高息融资,这就给金融部门带来了新的课题。银行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