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大型金钱石雕关公山西文博会上夺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2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这尊关公雕塑威武庄严、技艺精湛,特别是这种石材很特别。”12月10日,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瑞来石艺精心打造的大型金钱石雕关公一举夺金。

这尊大型金钱石雕关公,高1.5米、重1.5吨(上图),由中国青年玉石雕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瑞来精心雕制。自亮相山西文博会以来,就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该雕塑采用中条山特有奇石——金钱石整体雕刻,关公立式提刀,浓缩了中华武圣最主要的形象特征,浩气千秋,至大至刚。“神工杯”取“鬼斧神工、巧夺天工”之意,金钱石雕关公斩获大奖,彰显了关公故里手艺人的绝佳创意和技艺水平。

据介绍,金钱石是一种震旦纪海藻类化石,由藻类生物和无机物沉积而成,因其花纹形状酷似古币,故名金钱石,又名富贵石。据悉,郭沫若先生生前曾到绛县勘察取样、撰文求证。金钱石属断层岩,厚不过两米,薄仅尺余,资源稀缺,不可多得。此石或如杏子黄,或如蟹壳青,或青黄相间,天晕其纹,神赋其态,为琢石雕件之理想材质。

这次夺金,是韩瑞来今年以来获得的第三次大奖。今年5月,韩瑞来的金钱石雕作品《伉俪情深》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中国文化创意奖金奖。9月,其石雕作品《老鼠娶亲》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2019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韩瑞来,男,1985年生,金钱石雕刻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运城市特级劳动模范,2013年创办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以绛县特有的金钱石为主要创作材料,艺缘追梦。

多年来,韩瑞来和他的作品陆续走出绛县、走出山西、走出国门,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文化产业最高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等,并被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绛县金钱石雕艺术品已经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地域文化名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