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省委书记评价澄泥砚是“山西三宝”之一
——记者连线参加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的全国劳模、绛州澄泥砚大师蔺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7

本报讯(记者 刘 杰)“昨天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现场,省委书记楼阳生专门来到绛州澄泥砚展台,了解绛州澄泥砚的制作工艺,称赞澄泥砚和珐华器、推光漆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这个评价太让人振奋了!”12月6日中午,记者连线正在参加第四届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全国劳模、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谈到前一天见到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情景,他仍然难抑内心的激动。

蔺涛告诉记者,12月5日,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在省煤炭交易中心开幕后,省委书记楼阳生等省领导与嘉宾一同巡视展馆。在文化旅游融合展区,楼阳生在绛州澄泥砚展位驻留了十余分钟,向他仔细询问国家级非遗项目绛州澄泥砚的发展状况,了解绛州澄泥砚与省内外其他澄泥砚相比的优点优势,深有感触。楼阳生评价说,澄泥砚和推光漆、珐华器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提出不仅要把传统技艺打造得炉火纯青,还要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通过展示、拍卖、鉴赏等手段,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听到蔺涛汇报说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已成为运城市的“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目前已入住十余家传统非遗文化企业,楼阳生非常高兴,表示要亲自到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去看看。

绛州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在中国砚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绛州澄泥砚的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澄泥砚行业的领军人物,蔺涛不仅恢复了传统的制砚技艺,更有创新和发展。他的作品先后获得百余项国内国际大奖,6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蔺涛先后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首届“大国工匠”,荣膺全国制砚大师和工艺美术大师。楼阳生书记的评价,让蔺涛备受鼓舞。他表示,一定不辜负楼书记的期望,按照楼书记的指示,把绛州澄泥砚这一传统技艺打造得炉火纯青,不断创新,走向国际,为运城争光,为山西添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