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刚直不屈的海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3

说起兴国,大家都知道这里是革命老区,是著名的“红军县”“将军县”“烈士县”。我们大家熟知的海瑞就与兴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书写了一段千秋铭记的兴国岁月。

张魁、张豹是当时兵部尚书张鏊的宗族子弟,到兴国购买木材时,挟势骗财,欺压山民,引发纠纷。海瑞差衙吏将他们押解到官衙审理。因为涉及官员家属,海瑞慎之又慎,详加审问,又向当地百姓查证情况。经查实,张氏兄弟并无枉屈,理应受到法律惩罚。听闻张魁二人入狱,张鏊急如星火,立即致书海瑞,希望他网开一面,海瑞断然拒绝。此计不成,张鏊又到处散发书柬,过往赣州的士大夫都为张魁二人请托,要求放人。部院赵推官等人慑于尚书权势,批允释放。海瑞知悉后,与巡抚吴百朋据理力争,要求更改批文。他据实陈说张魁二人的罪行及其查访罪行的经过,更直指当时官场上的不正之风。他说,为官者关键在于“服人之心”,不在“服人之口”,痛斥张鏊以权压法、赵推官徇私枉法的罪状,认为“有官守者,不可与俗同谋同道也”,“法可执于庶民,不可行于乡宦”的弊端应当革除。最终吴百朋等无可辩驳,不得不将张魁二人按律处置。

“春夏秋冬来复去,百姓永记海公功”。海瑞治兴时日虽短,但是他卓有成效的改革深受兴国百姓的欢迎,他孜孜治县的功绩和勤政为民、刚直不屈的精神品质成为兴国历史上的千秋佳话,永远载入史册,受到后世兴国百姓的铭记和景仰。(《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