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大小雪节气位置别无选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2

 2019年12月02日 既然24节气诞生地黄河中下游地区“‘小雪’时的雪比‘大雪’大”,为何24节气排序中“小雪在前大雪在后”呢?  让我们从为什么24节气中要设雪的节气说起。首先,在古代,立冬节气前田里已经没有庄稼,大自然冬季中唯一只有大雪纷飞最引人注目。而且在“霜降杀稼”节气之后,设两个可以“兆丰年”的“瑞雪”加以平衡,这也在情理之中。至于具体应放在什么时间位置,因为雪是冬季节气,而冬季中一共只有6个节气,其中立冬和冬至又是固定的,剩下“雪”和“寒”两对节气中,大小寒理应放在全年最冷的时期。因此,大小雪节气放在现在这个位置是别无选择的。  但是为什么排序中还要“小雪在前大雪在后”?我想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在漫长历史中,肯定也会有少数年份中“大雪”节气也降下了大雪,只要暖空气特别强劲;实际上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最南部,也已经开始出现南方“大雪比小雪雪大”的情况(主要因为南方温暖,11月多无雪)。二是因为12月份气温比11月低,因此,以北京为例,12月(大寒)降雪日数1.3天比11月(小寒)1.0天多;地面积雪日数12月(3.0天)更比11月(1.0天)多得多。地面有积雪,易造成雪大的印象。但更可能是三:“先小后大”是事物的正常顺序,人们也易于认同“天越冷雪越大”的逻辑。实际上,24节气中“小暑大暑”和“小寒大寒”也是类似情况,因为两者温差并不大,大寒节气平均气温甚至比小寒还暖约0.3℃(因为大寒后段已进2月,开始升温的缘故)。所以,如果“大雪”放在前,就更加会显得别扭,格格不入。而世界上只有和谐事物才可能长久流传。(《科普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