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黄炎培诗游“四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3

1914年2月22日至5月27日,黄炎培先后游览了小孤山、石钟山、庐山、黄山,而且兴有所致,游览后还赋诗以示纪念。

3月16日,黄炎培游览了安徽宿松县的小孤山。他好不容易克服大风才登上小孤山,得以一游,栩栩如生的传说,让他游览后欣然写《小姑山四绝》,想到自己曾路过远眺,今日登山一览,果然如此。诗云:

在昔三年一相见,兹行三见小姑山。玉容微俯肩如削,绝世风姿缥缈间。宜嗔宜谢马当神,离合谁能证夙因。人定自然天莫胜,不如人意转如人。人心天意两疑猜,一道风帆去复来。有福归逢妻不妒,今朝饱看小姑回。明朝三见小姑山,一盏遥飞未等闲。巫峡雨云枉朝暮,清波终古此灵鬟。

过了三天,黄炎培来到江西省湖口县的石钟山。在山上,黄炎培看到苏东坡留下的诗句,又乘小船对石钟山进行观察,看看鬼斧神工的怪石,听听声若洪钟的响声,有感而发,写《湖口二绝》:

不平物乃鸣,江涛息无日。谁激石使声,渔讴扰清逸。夕阳红满湖,怪鹘破空逸。万籁一时休,吾游且永日。

3月底,黄炎培用四天时间游览了江西庐山。庐山的美、庐山的人文历史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黄炎培离开江西时,感触颇深写《回念庐山二绝》以示纪念:

晴云一片与山平,五老香炉为送迎。三月匡庐春似海,杜鹃花外杜鹃声。

忽看一绿庵平畦,百日行程气不齐。春去浙源山下路,杜鹃红尽杜鹃啼。

5月初,黄炎培经皖南去浙江。在皖南,黄炎培利用两天时间登上黄山。黄炎培登上峰顶,极目远望,群山起伏,云蒸霞蔚,奇松、云海、怪石都给他留下极深的印象。游览完后,黄炎培写《登黄山莲华峰绝顶》抒发感情:

南条一脉接仙霞,江浙平分两水涯。读画廿年想云海,攀天今日上莲华。赞元俯极三千里,缥缈高承万里槎。第一兹游快心事,名山大好属吾家。(《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