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求创新上台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18

本报讯 11月14日,在芮城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培训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亮账赛账观摩学习活动吸引了全场人的眼球,每个乡镇抽调5个村的账务一字排开,一场培训变成了一场学习会,由“我讲你听”变“你讲我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这是芮城县农经中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漠视侵犯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中一个缩影。

芮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纪委牵头组织的漠视侵犯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中,结合实际增加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县农经中心围绕“检查指导、业务培训、审计监督、建章立制、夯实队伍”5个方面抓好专项整治,取得了成效。他们一是找深找实找准各乡镇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违规承包、坐收坐支、监管不到位等方面建立问题台账,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二是牵头将各村、组“三资”管理台账精细化、明了化,实现定期动态更新,使乡镇对全乡镇总体情况、行政村对全村情况、自然村组对村组情况都能全面及时准确掌握。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夯实基层农经队伍,完善村组财务人员培训制度,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四是推广古魏镇“户代表审议”组级财务管理先进经验,对全县组级账务进行再规范。五是推行风陵渡镇网银支付模式,助推全县“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六是以农村审计为抓手,坚持村干部离任或任期审计制度,对村干部在任期内财务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集体资产和资源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结果向群众公开,对审计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进行通报,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移交。目前,已移交乡镇纪委4起,为村级追回违规违纪款11万余元。 (张学晋 解世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