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一批古装剧列入明年待播名单,主战场转移至视频网站临近年底,古装剧回春还远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4


大古装剧依然强势“压场”

古装剧一直是市场和观众都关注的焦点。2019年,由于受到整体播出政策调整的影响,原本一直被古装剧刷屏的暑期档,只上线了《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宸汐缘》《陈情令》等几部,原本预定暑期档的《庆余年》《锦衣之下》《大主宰》等剧一再延播。而原定要在2019年播出的《大明风华》《大宋宫词》《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剧,则出现在了各家平台的2020年剧目单上。

还有一些全新公开的古装剧,也登上了明年播出平台的剧目单。由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古装剧《有翡》,在腾讯视频公开片花后,也进入了湖南卫视2020年的片单计划。2020年唯一的一部古代神话题材作品《山海经之上古密约》,由吴磊、宋祖儿、王俊凯等主演,也是这批古装剧里唯一采用原创剧本的。

这些相对体量较大的古装剧,在各家平台上都被视作重点资源推荐。

古装玄幻向正剧风格靠拢

进入11月,不少观众会发现近期古装剧的播出限制似乎正在逐步松动,一些中小体量的古装剧在网站先后播出,如正在播的《恋恋江湖》《白狐的人生》等。

这些古装剧普遍在创作上体现出正剧化走向。影视专业媒体“影视独舌”对此作出评价:“随着现实主义创作风潮的兴起,古装剧也开始讲究写实、考据,仙气飘飘的玄幻、飞来舞去的奇幻剧在电视荧屏上被打入了‘冷宫’。”待播剧目《大明风华》与《孤城闭》,一部请来名导张黎担任监制,另一部则有正午阳光这块金字招牌护航,从近期释出的物料来看,其镜头的质感与正剧的标准相当接近。

至于备受关注的《大宋宫词》,因为有名导李少红的加持,又有主演刘涛、周渝民的实力背书,在制作风格上也整体上偏向于严肃历史正剧路数。

主战场从卫视转到网站

每年的跨年档,其实都是古装剧的主战场。虽然无论剧作质量如何,但在跨年档播出的一线古装大剧,历来都得到了丰厚的收视回报。2015年跨年播出的《武媚娘传奇》,2016年年底播出的《锦绣未央》,2017年播出的《大唐荣耀》,2018年年底播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几乎都印证了古装剧与跨年档相遇后的叠加效应。

不过,2020年的古装剧主战场似乎发生了“位移”,前述诸多古装剧仅仅出现在视频网站的排播计划中,五大卫视的待播剧中仅湖南卫视一家将《有翡》《大明风华》《孤城闭》和《山海经之上古密约》等列入重点名单,北京卫视仅有一部《大宋宫词》,而江苏、浙江、东方等三家卫视在排播名单上都未列入古装剧。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我国即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电视剧排播还需要充分考虑献礼剧的布局。能够兼顾市场与政策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显然更适合电视台作为备播剧类型。“现实主义的都市题材剧作在2019年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虽然情感剧仍有些‘鸡汤’味,行业剧还是有待‘下沉’,但《都挺好》《小欢喜》等作品,却仍然打在了大部分观众的软肋上。”行业观察者“一树”指出,基于这种考虑,五大卫视更偏向“从个体角色辐射行业,再反映社会现状的作品”,以及从律师、特工、警察等精英行业进行社会透视的作品。 (《北京日报》11.13)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