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兰州牛肉面的发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2

根据史料记载,兰州牛肉面起源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当时由于工序、用料繁多而复杂,一直是富贵人家才能享用的食物,普通百姓并没有这样的口福。直到清初,兰州才有了第一家牛肉面馆。据清史记载,兰州拉面创始人陈维精,是清朝嘉庆年间国子监太学生。陈维精乐善好施,并精通酱、卤、烹、炸及多种烹饪技法,有“怀庆食圣”之称。在京城国子监读书期间,陈维精不仅将老辈留下的牛肉面制作技术传授给东乡族学友马六七,而且在生活上还资助过马六七。后来马六七把牛肉面制作技艺带入兰州后扬名天下。有的人会误以为发明兰州拉面的是马六七,其实并不是。

不过,马六七把拉面带回兰州后,还对其进行了一些改良,这才在兰州地区火了起来。后来在陈和生和马保子的合作下,正式统一了牛肉面的制作标准和口感调制,也让牛肉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他们规定牛肉面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或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黄亮)”为标准,并一直延续至今。不过那时候并不叫兰州牛肉面,而是叫“热锅子牛肉面”。

“热锅子牛肉面”以汤为主,汤里以牛、羊肝煮的汤,再加一定比例的牛肉汤经澄清加工后使用,味香扑鼻,风格独特。因为形成了色香味美的独具风格,又物美价廉,所以深得当地百姓的喜爱。新中国成立后,“热锅子牛肉面”便渐渐改名为“兰州牛肉面”,而兰州的牛肉面馆也增加到二十多家。后来随着生意的萧条,兰州面馆仅剩四五家,质量和环境还比较差。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这个传统名吃才得到进一步的恢复和发展。(《文摘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