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聚焦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加快运城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刘志宏讲话 朱鹏主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4

刘志宏强调,运城地处黄河中游、汾渭平原,是全省农业大市,农业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当前,农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把产业兴旺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来抓,聚焦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突出抓好林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运城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会议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在全市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10月28至29日,市委组织市县两级干部,集中两天时间对13个县(市、区)2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观摩;11月1日,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抢抓机遇、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运城“三农”工作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市委副书记储祥好分别点评观摩情况。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刘志宏指出,农为邦本,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运城地处黄河中游、汾渭平原,是全省农业大市,农业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是运城实现富民强市的重大基础工程。当前,农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农产品结构性过剩、高品质农产品短缺、农民增收难、农业资源严重透支等问题普遍存在,农业转型发展的形势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农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来抓,把产业兴旺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来抓,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抢占先机、抢占市场制高点,不断提升运城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力。

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雷哲侠 摄

刘志宏强调,要下决心抓好运城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运城林果业面积大、产量大、品种多,是运城发展现代农业的第一大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要瞄准世界一流,以市场为导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林果业。要叫响“运城苹果甲天下”品牌,高标准举办果博会,发挥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的市场风向标作用,使好果子卖出好价钱。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标准,着力构建高效安全的生产体系、完善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便捷顺畅和群体宏大的出口贸易营销体系。要大力发展林果业社会化服务,在提高林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发展适应机械化的种植模式、培育专业化的社会服务组织上下功夫,降低果农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大力度推动林果业和信息化融合,推动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环节的应用,运用大数据实现果品经营可追溯,提高数字化检验检疫水平,建立完善的网上销售体系,提高果农收益。

刘志宏指出,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按照“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抓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下大力气培育集中连片、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要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大农业产业扶贫力度,发挥比较优势,在贫困乡、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产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巩固脱贫成效。要推动农林牧循环发展,形成“粮—饲—养—肥—粮(果菜)”的良性循环。要延伸农产品生产加工链条,加快培育一批新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要在内涵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大力推进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方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领全市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主持会议并点评。  记者 雷哲侠 摄

刘志宏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切实解决好对“三农”工作的认识问题、摆位问题、投入问题和组织问题。在农业发展上,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高质量发展;在农民增收上,要拓宽渠道,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幅度,着力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在农村工作上,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党政领导要拿出足够的精力抓农业,建设一支宏大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朱鹏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对标一流,坚持全市统筹,树立示范标杆,注重科技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要对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激励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责任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委副书记储祥好点评。 记者 雷哲侠 摄

会上,万荣、临猗、平陆、闻喜、永济、垣曲6个县(市)和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农业的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涉农院校、垂直管理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