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展示河东悠久文化 打造文旅融合样本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撂响龙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31

▲10月28日、29日,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

运城晚报太原讯(记者 景斌)河东鼓舞,鼓舞山西。10月28日、29日,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新章,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研究会主席姜新文,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王大高,省司法厅原厅长、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水成,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中夏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副市长陈竹琴,与上千名运城老乡、省城人民一起观看了演出。

▲蒲剧水袖功

大型鼓乐舞诗《大河之东》由运城市委、市政府历时两年半精心打造,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全程参与指导,市文工团等单位领衔主演。该剧以河东地区影响中华文明历史进程的名人故事为题材,选取河东鼓乐鼓舞中最经典的艺术元素,通过对鼓、乐、歌、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交融混搭和转化创新,最终推出这部具有河东鼓乡浓郁民俗风情的文旅融合舞台剧。

▲关公出征

该剧由“鼍鼓启农”“战鼓英豪”“花鼓传家”“年鼓闹春”四个篇章及序幕和尾声构成,重点讲述了黄河、日月养育出河东儿女,催生出河东鼓乐鼓舞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大河之东英雄儿女在新时代满怀信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梦想、新征程勇往直前的精神。

▲植桑养蚕

两晚的演出现场,叫好声不绝于耳,掌声此起彼伏。“蒲剧绝技、高跷走兽、抬阁、绛州鼓乐、高台花鼓……可以说把运城的‘家底’全都亮出来了。”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说,“演出非常精彩,大气磅礴、气势恢弘,而且细腻生动、真情感人。作为运城人,我十分高兴,这部剧里的传统鼓乐艺术与现代灯光艺术、舞台艺术交相辉映,把河东五千年文明历史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28日晚的演出结束后,姚新章等走上舞台,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姚新章说,感谢运城市委、市政府为省城人民送来了如此精彩的文艺节目,整个剧目生活气息很浓、历史韵味厚重,是推陈出新的大手笔,看了令人回味无穷,在愉悦中又引起了不少思考。河东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明白文化的根在哪里,文化的精神实质是什么,相信省城人民看了这台优秀的舞台剧目后,会有深刻的思考、会有明确的答复。

据悉,该剧自今年推出以来,先后在深圳、上海、西安等地演出,均反响强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