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全省乡村治理暨农村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孙 雄时间:2019-11-02

本报讯(记者 孙 雄)10月31日,全省乡村治理暨农村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相关文件和省委要求,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乡村治理和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软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储祥好致辞。省文明办副主任周峰主持会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各级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新路径,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德孝传家成为农村社会的新风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盐湖区大村、西张耿村、雷家坡村和万荣县四望村。运城市、晋中市、河津市、灵丘县、阳泉市郊区、长子县作了交流发言。

张软斌指出,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石、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础。要深刻领会加强乡村治理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指导意见》和我省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强乡村治理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乡村治理工作扎实开展。要建立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机制,督促落实乡村治理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勇于探索、积极实践,为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作出贡献。

储祥好在致辞中指出,乡风文明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既是一种软实力、也是一种硬实力,事关农村和谐稳定,也事关意识形态安全。近年来,运城市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立心工程、民心工程,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为乡村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人文环境。坚持把星级文明户创建作为有效抓手,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坚持把上下联动作为重要保障,形成了基层党组织“主导”,各部门、各层面“联动”,广大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他表示,运城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不断把运城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引向深入,努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担负乡村治理试点任务和在星级文明户创建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有关县(市、区)委副书记、文明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