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扎实有效推进农民工技能培训

——专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2

本报记者 刘 杰 乔 植

就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10月29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张建元介绍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人社局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行动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农民工技能培训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召开全市整治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动员会,对全市加强农民工培训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听取市县自查情况汇报,分析问题根源,寻找解决措施,指导各县市开展培训。组织各县市分管负责人,集中学习《山西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确保在政策执行中目标任务明确、培训对象精准、工作推进有序。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对农民工培训中可能存在的组织培训意识不强、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制定了试点,强化培训机构管理,压实培训机构责任,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9月10日,市人社局举办了全市农民工实名培训管理系统培训班,面对面答疑解惑,使操作员熟练掌握应用系统。通过系统全覆盖,实现在培训过程管理、资金补贴监管过程中,对补贴性培训信息实现实名登记、分级管理、分级审核、逐级汇总。

第三,实行清单管理。将农民工培训作为清单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公布培训项目、培训人员、资金使用的信息。细化培训过程的管理。梳理规范农民工培训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培训前要进行条件审核,并按照规定公开有关信息;培训中要通过远程视频监控、不定期现场督查等方式进行监管;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严格落实培训资金使用管理政策,制定了《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确保培训资金安全使用。

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万余人,完成全年10万人目标任务的90%。预计11月底前,可圆满超额的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为大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