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红色烟标收藏展在盐湖区博物馆举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2

市民在盐湖区博物馆参观红色烟标收藏展。  董应赞 图/文

本报讯 日前,由盐湖区博物馆主办、运城烟标收藏协会(筹备)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烟标收藏展开展,展期持续到10月底。

烟标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俗称烟盒,它与邮票、酒标、火花(火柴商标和火柴盒贴画)并称为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烟标的尺寸相对较小,要在有限的平面上展示出各自商标的特点,无疑需要较强的辨识度与设计美感,因此每一枚烟标的背后不仅是生产厂家的品牌特点,更是一个时代的审美取向与文化印记。作为中国近代史中的文化舶来品,烟标在历史发展中逐渐本土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终于推翻三座大山,迎来了全国解放,一扫近代屈辱弱小的国际地位。这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是中国近代史的一座精神丰碑,而作为重要印刷品的烟标,也记录下了这一光辉历程的点点滴滴,呈现出极具时代特色的封面设计。

此次展览得到了“运城烟标收藏协会(筹备)”和运城市烟标文化收藏爱好者王巷管的大力支持。王巷管专门从事烟标收藏多年,对烟标收藏颇有心得,本次他从个人藏品中精心选择了242枚,向广大市民和烟标收藏爱好者集中展出。

王巷管从上世纪80年代始喜欢上烟标收藏,现已收藏不同时期的烟标藏品一万多种,分民国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公私合营时期、“文革”时期、70年代以后八大类。他平时注意收藏整理归类,将藏品列为多个专题,如祖国大好山河、人物、动物、植物、中国革命历史、工农业发展等题材。这些不同类型的题材,从不同的角度形象真实地反映出历史的发展与演变,成为见证时代发展的一部百科全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